顺德党代会:美的碧桂园之后用5年再造一家世界500强

顺德党代会:美的碧桂园之后用5年再造一家世界500强
2019年02月19日 15:49 界面

  顺德党代会:美的碧桂园之后,用5年再造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2月19日召开。作为百强区之首的顺德,在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之后,首次提出要用5年时间再造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文/卢凯阳

  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2月19日召开,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代表区委作报告。这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的背景下,顺德开年召开的第一场全区性会议,也是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动员大会。

  会上,界面广东获悉,《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广东将支持顺德作为实验区开展集成改革,并逐步下放省级管理权限。顺德更是明确提出,要培育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企业军团,用5年左右时间再培育1家世界500强企业。

  解码1:18事项获省级支持,优先列入广东自贸区扩容区域

  去年9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再次扛起了“改革先锋”使命。

  实施方案称将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按照批复能放尽放、应放尽放的精神,及时向实验区委托、下放相应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省、市大力支持实验区在用地审批、空间规划、项目报建等方面,特别是建立快查快处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勇于突破。其中已有18项获得省级支持,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界面广东了解到,18个事项中就包括开展承诺制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改革试点、连片改造的村级工业园项目可通过区内平衡的方式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支存量建设用地奖励指标、支持实验区建立违法建设快查快处机制、工业生产厂房按基本单元分割及增加工业用地配套比例等等。

  此外,广东还将支持实验区开展集成改革。允许实验区按规定享受省级权限范围内的各项改革创新政策。省各部门在制定有关新的改革措施时,将对实验区具备相应基础和条件的,优先考虑放在实验区先行先试。

  广东将优先支持将实验区列入我省自贸区扩容区域,优先支持实验区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对于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省级权限的试点政策,可同步在实验区实施。

  解码2:“村改”是场攻坚战,破解顺德高质量发展瓶颈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建设实验区的首要任务,是破解顺德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郭文海在报告中指出,顺德今年将坚定不移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造空间。

  根据报告提出的目标,顺德将按照“2019年大突破、2021年定格局、2022年成示范”的目标,确保今年完成改造整治提升1.3万亩,2022年累计改造整治提升8万亩。

  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

  郭文海表示,顺德将在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编制村级工业园改造规划,将规划建设若干个万亩现代产业园区,整合出20个3000亩以上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建设30个生态型集约型现代主题产业园。

  在村改的过程中,顺德提出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改造。形成“政府引领、市场主导、拆建并举、专业运营”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模式,率先在优服务、降成本、提效益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支持企业自主改造、多方联合改造、公开交易等多种改造模式。还提出实施事后审批制度,解决符合条件的项目启动慢、报批难、耗时长的问题。

  “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没有先例可循,在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学习先进做法的同时,更要先行先试、创造经验。”郭文海表示,在土地“挂起”、“两违”、以租代卖等历史问题的解决上,以及公开选择土地整理投资合作方等创新举措上,率先探索有效路径。通过盘活存量、争取增量等多种方式,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解码3:打赢“攻坚战”还要攻克五个高地!

  根据党代会报告,顺德不仅要攻坚“村改”、聚焦制造业发展,还要将顺德建设成为“五个高地”——大湾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高地、智能制造新高地、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

  与会人员研读党代会报告

  作为“改革试验田”,顺德首次提出将以再市场化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包括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边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机构等社会组织加快发展。同时,围绕高质量发展成立研究中心,大力支持民间智库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顺德智库品牌。

  顺德还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实体经济强区之路,建设智能制造新高地。根据实施方案,顺德有望到2022年,将家电和机械装备产业打造成产值超过5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根据党代表报告,顺德还将用5年作用时间推动家电产业向“智能家电”升级;加快机械装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

  同时在新兴产业,顺德将大力培育机器人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珠宝美丽产业,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等。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智力支持。顺德在建设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新高地过程中,将力争新建1—2家面向产业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尽快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同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全球布局研发机构,走创新全球化之路。

  此外,顺德还将抓住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机遇,加大对外开发合作,深化与湾区城市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德交流合作等等,并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建设品质生活新高地。

  解码4:5年左右时间再培育1家世界500强企业

  在党代会报告中,郭文海提出,作为全国百强区之首,顺德将要培育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企业军团,并明确提出,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再培育1家世界500强企业。届时,将形成3家世界500强、4家超五百亿、10家超百亿、100家以上超十亿骨干企业和一大批“隐形冠军”的企业梯队,打造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企业军团。

  界面广东了解到,顺德区目前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分别是房地产界的碧桂园和家电行业领军品牌美的集团,此外还诞生了格兰仕、海信家电、万和、万家乐、联塑等一大批知名民营经济品牌, 不少企业已经跻身百亿级企业,正在向千亿企业进发。

  而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对机器人产业着墨颇多,在家电和机械装备业之后,提出要将机器人培育成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悉,目前,顺德依托美的库卡(顺德)基地、博智林机器人谷等龙头项目和佛山机器人学院等平台,正计划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产业上下游项目。“顺德将鼓励本土企业向机器人配套产业转型,从工业机器人领域向建筑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农业机器人等方向拓展。”

  郭文海提出,顺德将培育不少于30家产值超亿元的本土机器人企业,加快产业资源集聚,尽快形成机器人全产业生态链。同时,还将鼓励企业在机器换人、工业互联网、芯片本土化制造等方面发力,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培育100家智能化改造的标杆企业,实现制造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鲍一凡

顺德 碧桂园 实验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