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概念火热折射广阔市场前景 隆华科技新材料板块迎机遇

OLED概念火热折射广阔市场前景 隆华科技新材料板块迎机遇
2019年02月19日 11:21 证券时报·e公司

受多家手机厂商宣布推出折叠屏手机消息影响,2019年农历新年后的几个交易日, OLED概念股持续高开大涨,京东方A深天马A等20多只个股涨停。Wind数据显示,自2月1日起至今,OLED板块市值已累计增加超过千亿元。OLED产业的崛起,为行业上下游带来了机遇。

国内钼靶顶级供应商

OLED概念股热潮背后,柔性屏重塑手机新生态的科技进步,或将为面板行业上下游带来企业业绩的大幅放量。有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售价3000元以上的手机销量为3.3亿部左右,柔性OLED市场至少存在超过1倍的增长空间。截至2018年底,中国内地已经量产的小尺寸AMOLED产线达9条,未来仍有7条产线先后量产。

自2015年开拓新材料板块以来,隆华科技(300263)在技术水平、市场供应等各方面,均已抢占了行业先机。据了解,华为Mate20 pro手机搭载的柔性屏来自BOE(京东方),而隆华科技旗下洛阳高新四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四丰电子”)也正是京东方相关的靶材供应商。

2015年初,隆华科技全资收购四丰电子100%股权,开始切入钼及钼合金、钨、钛、铜等金属靶材领域。目前公司已成为下游TFT面板行业国内领军企业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公司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在晶粒度、纯度、致密度、电阻率、电导率、镀膜均匀性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靶材。

在四丰电子被并购之初,公司钼靶良率仅为60%左右。通过改进工艺技术流程与质量管控,目前四丰电子钼靶合格率已达到97%以上。企业整体管理和技术都得到补强,成品率方面,成本控制方面,得到客户的进一步认可。

近年来,全球TFT面板主要的生产能力都集中在中国,京东方成为全球最大的TFT面板厂,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而目前,四丰电子已成为京东方最大的钼靶国内供应商,产品供应几乎覆盖了京东方的所有条线。

拥有绝对市场份额的四丰电子,也已抢占国内行业技术高地。

早在2017年3 月 29 日,四丰电子就举办了《TFT-LCD/AMOLED 用高纯宽幅钼靶技术鉴定暨产品发布会》,成为国内首家生产AMOLED G6产线用2300×1800mm宽幅钼靶的企业。据了解,OLED对于靶材的要求更高,存在较高技术门槛。中国OLED产线技术定位一出世就在6代线,但目前国内同行业做钼靶的企业,只做了能满足5代线用的技术和设备储备。目前除进口外,国内新材料行业唯一能够规模供应6代OLED靶材的只有四丰电子一家,而四丰电子也已经是京东方OLED产线靶材的供应商。

唯一ITO靶材进口替代商

基于四丰电子的迅速发展,2016年9月,隆华科技又控股了广西晶联光电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晶联光电”)70%股权,开始着手ITO靶材生产。相比传统钼靶,ITO靶材需要更高精尖的技术管理。而当前,显示面板行业应用的国内ITO靶材只有隆华科技一家可以供应。

近年通过管理植入、技术提升,晶联光电在没有增加主要设备、生产地的基础上,原有柳州产能已提升至60吨,加上洛阳晶联,当前公司已具有120吨的ITO靶材生产能力。

在新材料板块的又一举并购,隆华科技再度收获成功。2018年,晶联光电的ITO产品成功实现在京东方G8.5稳定批量供应,并成为国内TFT多条产线的合格供应商。2018年4月9日,晶联光电大尺寸高端 ITO 旋转靶材项目荣膺工信部颁发的“2018CITE 创新产品与应用”创新奖。同时在2018年12月,晶联光电的ITO旋转靶材产品在2018年广西企业创新创业奖评选中荣获优秀新产品奖。

纵观隆华科技近年来的转型发展史,公司始终走的是一条稳扎稳打的发展路子,没有通过进行大规模并购实现并表推升业绩,而是依照自己的战略布局稳步前行。

隆华科技的并购标的多选择在技术或某些方面有特色或领先的企业。这些企业虽有短板,但优缺点明显,优点即是隆华所需的,而缺点是通过隆华助力可以快速补充的,这就为标的公司并购后的迅速成长奠定了极强基础。如今隆华科技旗下公司均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业绩只待时日即可出现明显增量。

业绩持续增长动能较强

凭借多年来的稳定供货,隆华科技旗下新材料板块企业,已成为国内面板企业的顶级供应商。同时,面对即将爆发的OLED市场,隆华科技也已占据技术先机、生产先机和市场先机。

对于下游客户而言,如果靶材出现供应问题将对整个生产形成致命影响,因此客户对于供应商的筛选测试也十分严格。如今隆华科技的钼靶与ITO靶已全面进入重要客户的供应商体系,无形中形成了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京东方2018年供应商大会中,对3000多家供应商中的40多家予以表彰,其中卓越成就奖给了隆华科技。

2019年1月7日晚间,隆华科技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1.21亿元至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2%至183%,超出市场预期。而在2019年,借力新材料板块的持续爆发,公司业绩仍保有持续增长的动能。

据了解,ITO市场需求量到2019年将达到600吨以上,而隆华科技自2016年9月份收购晶联光电后,该公司已通过京东方B3条线的测试,2018年公司又相继通过京东方B8条线的测试和另一家面板龙头企业厦门天马的测试,后续市场增量极具想象空间。

此外据公开数据显示,全球钼钨溅射靶材市场需求量在4000吨左右,其中平面显示器行业2300吨,光伏行业1400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300吨。预期未来五年,我国钼钨溅射靶材市场需求量将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

当前国内OLED6代线中,四丰电子是唯一国产钼靶供应商。随着近期三星、华为、OPPO等纷纷宣布将于2月底前亮相其可折叠手机,2019年毫无意外将成为可折叠手机元年,四丰电子的优势也将越来越明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