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非遗传承人,他是元宵灯会的“欢乐制造机”

从打工仔到非遗传承人,他是元宵灯会的“欢乐制造机”
2019年02月19日 08:18 澎湃新闻
从打工仔到非遗传承人,他是元宵灯会的“欢乐制造机”
2019-02-19 08:18
中国传统春节,从小年开始,直到闹完元宵才算结束。如今过年的方式日新月异,唯独这元宵节灯会是公认的保留节目。

巨龙吐瑞、彩凤展翅、生肖作揖,大牌楼子大宫灯华彩斑斓;寿星老头儿、赐福天官、财神爷,仙鹤麒麟各路神仙举着吉祥话儿向你道喜。

中国人只有搀着老人抱着孩子,全家人在这红黄蓝绿的灯海中逛一次,才算把这年味儿品尝圆满了。

申屠飞东,市级非遗深澳灯彩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这一场场幸福欢乐背后,少不了做灯人的功劳,他们是元宵灯会的“欢乐制造机”。

申屠飞东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人,市级非遗深澳灯彩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他还是十里八乡是有名的励志青年,一位普通的农家子弟,只有初中文化水平,靠着自己的勤劳与好学,改变了人生的走向。

申屠飞东从小喜欢画画,原本中学报考的是杭州的一所美术中专。可惜命运偏爱捉弄人,就在他打包好行囊,憧憬校园生活的时候,父亲却出了车祸。

家里经济本就拮据,面对卧病的父亲与年幼的弟弟,懂事的小申屠不得不辍学早早踏上了社会。

“出门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填饱肚子就要有手艺。”当时他一无背景二无资源,年纪又小,只能从学徒工做起。

学徒工就是杂工,没什么技术含量,“上手活”是不会给你做的,因为怕“教会了徒弟没师父”。(“上手活”就是有关键技术的活)

申屠飞东深知学好一门技术对生活的重要性,总是想方设法去学“上手活”。他的诀窍就是勤快麻利,做得快、做得多。杂活做完了,师父就会把“上手活”分给你做。

打工生活辛苦,申屠飞东却甘之如饴,发现哪位师傅的技术好,就去那里做学徒工,边做边学,白干活也要干。

他不挑工种,大到木工、焊工、泥工、水电机械,小到绣花,在外打拼期间各种各样的工作干了个遍。这也为他之后的灯彩制作,打下了的技术基础。

即便现在自己也当上了老板,申屠飞东还会出去打工,他认为打工就是上学。因为灯彩制作技术在不断更新,材料、工具也在变化,打工就能接触最新的工具材料、学习最新的技术。

制作彩灯,除了之前积累的各种技术,申屠飞东还经常把桐庐其他非遗文化融入其中。比如图案用桐庐剪纸工艺体现,这样既好看,又有地方特色,还增加了彩灯的价值。

2013年,申屠飞东制作彩灯“双狮戏球”一组,展示省级非遗——桐庐深澳高空狮子的魅力,荣获当年“婺源•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全国‘山花奖’民间灯彩大赛”金奖。

“有钱大家赚,有技术教给大家。”

早年打工的各种坎坷,申屠飞东深知学点技术不容易。所以,他很愿意和同行工友分享自己的技术心得。

他还在桐庐县洋塘职业高中工艺美术班上课,将自己的所学传给年轻一代。

靠自己的技术让贫寒的家庭生活富足,申屠飞东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这双手就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品,比买房、买股票都牢靠。”
他有一个愿望,弄一大块场地,展示这些年他做的彩灯。让娃娃们看看家乡的非遗手艺不但能给传统佳节增添热热闹闹的喜气,也能让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关键词 >> 酱爆,非遗,深澳灯彩,桐庐,杭州,匠人,元宵,灯会,彩灯
特别声明
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湃客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0
收藏
相关推荐
评论(0)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桐庐 灯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