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成交额再破百亿 谨防资金炒作

京东方成交额再破百亿 谨防资金炒作
2019年02月19日 0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京东方成交额再破百亿 谨防资金炒作

  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2019年全球可折叠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40万片,并将在2025年增长至5050万片。

  京东方A(000725.SZ)再度因其天量成交额,成为沪深两市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

  2月18日,京东方A股价在午后突然大幅上涨,涨幅最高一度突破8%,至收盘涨幅仍达5.59%,报收3.78元/股,成交额119.27亿元。自农历新年开盘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京东方A的股价涨幅已累计高达44.27%。

  股价暴涨背后,被认为是稍早前几大手机厂商持续披露的“柔性屏”新品即将面世,并可能带动整个“柔性屏”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京东方A,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但争议随之出现。京东方A此前披露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4%至55%。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将有望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这对柔性OLED面板公司而言是新的发展机遇,但具体影响程度仍需要时间检验。

  上演暴涨行情

  以京东方A为代表的显示面板行业,再度成为引领A股市场行情的“主力军”之一。

  2月18日,京东方A在午后放量大涨,一度涨幅超过8%,股价创下近8个月来新高。最终收盘,京东方A涨幅仍高达5.59%,报收3.78元/股,最新市值来到1315亿元。

  由于股价走高,京东方A在2月 18日的成交额则突破百亿元,达到119.27亿元,这一数值是当天成交额排名第二中国平安(601318.SH)46.78亿元的近三倍。这也是自2月14日后,京东方A的单日成交额再度突破百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进入农历猪年后,京东方A在开市后自2月11日的连续6个交易日中,股价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分别达到4.58%、9.85%、9.97%、6.65%、1.42%和5.59%,累计涨幅高达44.27%。

  京东方A股价持续走高的背后,是“柔性屏”有望大面积应用消息的刺激作用。公开信息显示,京东方A在去年已实现了B7柔性屏生产线的量产,且良品率已达较高水平。同时,据悉京东方A已成为苹果公司第三大柔性OLED面板供应商,有望为预计2020年发布的折叠屏iPhone提供柔性OLED面板。

  此外,2月以来,包括三星、华为及OPPO等主流手机厂商,均披露了拟量产“柔性折叠屏”手机的消息。

  光大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杨明辉团队在其研报中认为,在华为等厂商的带动下,2019年有望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柔性OLED面板等产业将出现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2019年全球可折叠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40万片,并将在2025年增长至5050万片。

  受此消息的刺激,除京东方A外,A股其它42家OLED概念股也自2月11日以来股价均大幅上涨,其中涨幅在30%以上的多达18家,占比接近43%。

  其中,作为国内大型铁氧体磁性材料元件制造商之一的领益智造,在近6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高达77.10%,成为OLED概念股中涨幅最大的个股。此外,还有联得装备(300545.SZ)等7家个股的累计涨幅超过50%。

  “一方面是手机厂商将密集推出折叠屏手机,另一方面是柔性OLED的成本将快速下降,两者的共同作用将大幅刺激柔性OLED的需求。”杨明辉团队表示。

  谨防资金炒作

  京东方A股价持续暴涨的背后,也引发市场对其是否受到资金炒作的因素影响。

  尽管最近两个交易日,京东方A均未登上龙虎榜,但根据其12-14日连续三天的龙虎榜数据来看,仍能窥探一二。

  以2月14日的龙虎榜数据为例,当天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买入京东方A 4.13亿元,为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席位,但同时也卖出3.72亿元,为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席位。

  更早前的12日和13日,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也分别同样买入和卖出过京东方A的股票,其中在13日就是买入京东方A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席位。

  “从同一个营业部同时买入卖出一只股票来看,资金炒作的概率很大。”2月18日,北京一家大型私募高管说,“从龙虎榜反映出的情况,目前参与京东方日常交易的,有很大可能部分资金是来自江浙地区的游资,机构投资者目前并没有明显的迹象显示进入了这一领域。其实过去很多热点题材的炒作,都有江浙游资的身影出现。”

  市场对京东方A股价持续上涨的另一处质疑,在于其2018年业绩出现的大幅下滑。根据1月底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京东方A去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35亿元,但较2017年同期下降54%-55%。

  对于业绩出现下滑的原因,京东方A方面解释,是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低位徘徊,主要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同时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要面板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滑。

  “随着LCD面板产能的释放,在需求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产能的大幅扩张致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目前价格较2017年高点下跌30%,这也是京东方2018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太平洋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说。

  而对于目前热议的OLED面板,上述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表示,京东方A在这一领域的持续发力,将有助于公司在该领域的竞争力提升,但产能能否及时释放、市场对OLED面板的需求仍然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另一方面在于,由于OLED成本高、良品率低,即使折叠屏手机开始量产,前期价格仍可能高昂,参考最新款iPhone的定价,这也将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欲望的重要因素,并进一步抑制面板出货量,从而引发生产厂商业绩不达预期。”上述提及的北京私募机构高管说。

责任编辑:李昂

京东方A 京东方 折叠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