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未有募资投入 海翔药业2016年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并未有募资投入 海翔药业2016年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2019年02月19日 00:39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海翔药业2016年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

  2月18日海翔药业披露公告称,拟终止2016年定增募投项目中的“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技改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和利息“补血”,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多来海翔药业的上述募投项目并未有任何的募资投入。根据公告显示,海翔药业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计划中,共涉及5个募投项目,拟募资投入约10.1亿元,但截至2018年底仅投入募资约3.4亿元,难免使得当年公司定增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存疑。

  众所周知,公司上市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获得一个股票代码,让原股东持股能够以股价的形式量化其价值;二是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融资或者再融资操作,然后获得不用归还的资金。2016年海翔药业的定向增发就属于第二个目的。

  如果上市公司获得募集资金之后,能把这些钱都用于既定的募集资金投向,并促使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实现增长,导致股东价值得以提升,那么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双赢,这就是一次真正意义上成功的融资。但假如上市公司募集完资金后就在银行账户长期闲置,那这段时间的资金利用效率就很低,资金产生的价值也很低,除了利息之外再无其他,这样的资金募集就很失败。

  回头来看海翔药业拟终止的这一募投项目,距离募集资金到账时隔两年多一分钱都没有投入,可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公司在募集资金之后忽然发现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募集资金投向不再划算,于是就停滞了,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公司早就应该公告并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现在一拖就是两年多,投资者自然很难理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资金没有投向原定的募集资金投向?

  第二个可能则是,在募集资金投向设计之初,海翔药业并没有特别合适的投资方向,但能融资总不是坏事,不管有用没用,先把钱拿到手里总是好事,于是上市公司就很随意地设计了一个投资项目,例如“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技改”项目。如果是这样,上市公司就可能有恶意圈钱的嫌疑。

  需要注意的是,整体来看,截至2018年底,海翔药业2016年定增募投项目的实际募资投入并不高。根据公司公告,当初的五个募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约10.1亿元,但截至2018年底,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金额仅约3.4亿元,也就是说,剩余的6.7亿元募集资金都在闲置。具体来看,除了“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技改项目”之外,海翔药业2016年的其他几个募投项目的投入进度也不快。诸如,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的“医药综合研发中心”项目,截至2018年底仅投入90万元。面对这样的情形,投资者很有必要对海翔药业当年的募投项目合理性和必要性提出质疑,上市公司方面也应该对此作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