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获广东省政策扶持 鸿达兴业与一〇一所合作加码研发

氢能产业获广东省政策扶持 鸿达兴业与一〇一所合作加码研发
2019年02月18日 18:04 证券时报·e公司

前脚地方政府刚出产业扶持政策,后脚就有当地上市公司积极“响应”。

2月17日消息,广东省发改委在2019年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的通知》中指出,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列为7大优先发展产业。其中,在绿色低碳中明确提及燃料电池、氢能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这意味着广东未来将在政策上对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进行倾斜。

2月18日晚间,鸿达兴业(002002)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一〇一所”)签订了《氢能项目合作协议》,旨在从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将氢能产业做大做强。

合作方为氢能科研领军单位

公告显示,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一〇一所)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先进的航天动力地面综合试验研究基地,我国唯一的氢氧发动机研究试验基地。拥有15座大型航天试验设施,包括我国唯一的全箭动力系统试验台、亚洲规模最大的空间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中心。拥有我国唯一的航天液体推进剂研究中心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流量计量实验室等。

与此同时,一〇一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液氢生产及储运应用单位,为我国运载火箭提供液氢、液氧等燃料,并负责火箭氢氧发动机的测试试验。在长期的科研和应用中,掌握了液氢较大规模制取、储存、长途运输和安全运用技术,研制了相应设备,实现了大规模液氢储存和使用,形成了公路、铁路运输和局域内管道输送相结合的液氢综合转运体系,为我国氢氧火箭研制和发射提供保障,是目前国内涉氢研究试验基础条件最为完善的单位。

在本次合作中,鸿达兴业拟实施氢气液化示范项目,示范项目在内蒙古乌海生产液氢,采用铁路、公路等方式运输到广东等地销售,目标市场为当地政府正在推动的燃料电池汽车以及部分高纯氢气用户;而一〇一所作为合作协议主体方,负责氢气液化装置的技术、自有专用装备制造、人员培训等工作。

鸿达兴业表示,本次公司与一〇一所从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对于推动氢气的生产及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合作可为对方带来独特和有价值的技能、视角以及商业利益,同时将为公司进军氢能源领域打下坚实基础,有助于公司加快布局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此前已布局加氢站项目

e公司记者注意到,本次合作并非鸿达兴业首度涉足氢能产业。2018年12月18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海化工”)为提高氯碱装置生产氢气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完善产业结构,拟投资建设加氢站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646.08万元,日氢气加注量为300千克,年加注量为108吨,建设期约12个月,预计2019年12月底建成。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预计一座加氢站年均营业收入108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563万元,所得税后净利润422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19.13%,投资回收期6.49年。

对于为何涉足氢能产业,鸿达兴业解释称,乌海化工目前主要从事PVC、烧碱等化工原料的生产和销售,建成从“资源、电力、PVC、烧碱、电石、电石渣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氢气是生产聚氯乙烯(PVC)的主要原料之一,乌海化工氯碱产品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电解制氢气用于生产需要,但同时也存在氢气富余的情况。为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近年来乌海化工通过整合公司产业优势,加大氢气的存储及应用研究。

近年来,氢能源作为环保领域的新型清洁能源持续受到关注,具有无毒、无污染、消耗低、总收率高等特点,且能够循环使用。据预测,氢气的生产将主要依靠可再生能源和工业副产,以氯碱装置通过电解水工艺生产氢气,是氢气生产的主要途径,是低成本氢气的重要来源之一,有助于实现特色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提升公司效益。

公司还表示,乌海化工氯碱生产线有大量富余氢气,同时乌海化工于2016年投产建成400Nm3/h的电解水制氢站,氢气可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拟建设的加氢站,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有效节约运输费用。

同时,乌海化工有大量氯碱化工行业技术人员,在电解制氢领域有着丰富的生产技术经验。为提升氯碱装置生产氢气的使用效率,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同时为积累氢气储存和应用方面的经验,提升公司在稀土储氢材料、氢能源应用方面的研发实力,乌海化工拟投资建设加氢站项目。

股价活跃背后仍存质押风险

就在近期,氢能产业以及氢燃料电池概念在二级市场也备受关注。有消息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路军岭教授、韦世强教授、杨金龙教授等课题组合作,近期研制出一种新型催化剂,攻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难题,解除氢燃料电池一氧化碳“中毒休克”危机,延长电池寿命,拓宽电池使用温度环境,在寒冬也能正常启动,该研究使氢能源汽车有望民用推广。

近期,氢能相关概念个股也反复活跃,鸿达兴业也分别于今年1月17日和1月23日录得涨停;2019年以来,鸿达兴业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7%。1月31日晚间,公司还公告称,乌海化工收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发改委的项目备案批复文件,同意其在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南区、乌达区共计建设8座加氢站。

但e公司记者注意到,就在身处热门概念、股价不断上涨之际,鸿达兴业仍面临不小的“股权质押”难题。2月16日公司披露了最新的股权质押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鸿达兴业集团于2月14日质押了6325.6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6.7%,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日前,鸿达兴业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8.4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89.73%,占公司总股本的32.75%。

公司称,控股股东鸿达兴业集团已获金融机构支持,并陆续解决股票质押问题,目前已取得良好进展。

鸿达兴业 氢能 氢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