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商超小城“圈”来烦恼:此消彼长“零和博弈”?

龙头商超小城“圈”来烦恼:此消彼长“零和博弈”?
2019年02月18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龙头商超小城“圈”来烦恼:此消彼长“零和博弈”?

    本报记者 张赛男 南通海门、上海报道

    由于被上海第三机场的惊喜砸中,家乡海门市最近很火。

    作为南通市代管的县级市,海门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入海口,东濒黄海,南倚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素有“江海门户”之称,被誉为“北上海”。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以及深度接轨上海,这个小县城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往前发展。尽管是人口净流出城市,但海门的大型购物中心几乎以每年一家的速度在新城区飞速扩张。

    2016年、2017年,海门在新城区先后开出商和商业广场、中南城、文峰广场、龙信广场四处购物中心。商和商业广场由南通商和实业有限公司创办,后者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中南城、文峰广场、分别是上市公司中南建设(000961. SZ)、文峰股份(601010.SH)旗下的购物中心项目,龙信广场的背后是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企业500强,同样实力雄厚。

    而在老城区,还有文峰股份旗下另一家购物中心文峰大世界以及无锡大东方(600327.SH)开发的大东方百货。与此同时,还有世纪联华、欧尚超市形成的两处大型零售业态。

    文峰大世界是当地老牌购物中心,屹立十多年不倒。大东方百货的开设在当地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于2011年开始营业,配套乐天玛特大型商超,是海门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现代百货。同年,大东方百货开出当地第一家星巴克,以星巴克城市选址标准,意味着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达到某种水平。

    由此,一个四线小县城,竟然形成了大大小小至少八处大型商业业态。

    蛋糕就这么大,甚至还在缩小,但同质化竞争却日益加剧,差距开始出现。

    文峰大世界不得不在2017年改头换面,重新装修,加入了餐饮、影院等其他项目,而其在同年开设的文峰广场,亦是为了对抗大东方百货、中南城、龙信广场等新型零售业态。

    2016年开业的中南城风光无限,甚至在开业当天高价请来著名主持人孟非站台。在开业后的两年中,前来消费的人确实络绎不绝。2018年农历春节,当记者被挤在中南城涌动的购物人潮中时,曾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么多购物中心,真的有那么多人来消费吗?

    仅仅过去一年,这样的疑虑就有了答案。

    喜新厌旧是人类的本性。

    2019年农历正月初三,记者与好友相约龙信广场,停车位就找了半小时之久。尔后随机挑选了一家餐厅取号,前面竟然还有45桌等位。记者当即决定前往中南城。

    昔日风光的中南城如今已是另一番景象,与龙信广场的人气形成鲜明对比:停车位空闲,餐厅也无需等位。而且,记者注意到,多家餐馆倒闭,摇身变成了少儿培训机构。一家曾门庭若市的茶餐厅,在春节旺季贴出了歇业告示,不胜唏嘘。

    当记者询问消费者为什么不愿意去中南城时,一位男性消费者笑着回复:“因为实在太冷了,违反人类基本需求。”

    这个理由乍看之下有些“搞笑”,实际反映的是开发商对现代购物中心设计理念上的缺陷。中南城被设计成一个开放式的购物中心,“冬冷夏热”,无论配套如何齐全,这一硬伤将很多消费者拒之门外。

    其他购物中心也是差不多的命运,它们存在着各自不同的问题。“大东方百货和文峰大世界在老城区,不好停车;商和商业广场餐饮居多,可供购物的地方较少。”在海门当地生活的张淼说道。

    世纪联华和欧尚两处零售业态,凭借大型商超仍然稳稳站住了脚跟。毕竟基本生活需求和购物需求相比,更为刚需。

    “海门的消费能力就这么大,人们只会扎堆到最高级的一处购物中心。”海门当地一位银行从业人员或许指出了问题的关键。实际上,在平日,连最繁华的龙信广场也会归于平静。

    不过,对于如今略显寂寥的购物中心来说,它们的使命或许已然完成。

    龙信建设在龙信广场附近开发的两期楼盘创当地售价新高,中南建设在中南城附近开发了两处楼盘早已售空。据悉,中南建设目前在海门城区西册建设新的楼盘,同样配套了一个大型购物中心,目前主体部分已经完工。

    新的竞争又要开始了。

    (编辑:李新江)

大东方 中南建设 龙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