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获第五张理财子公司牌照 理财发展路径分化

工行获第五张理财子公司牌照 理财发展路径分化
2019年02月17日 21:20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2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2月15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并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

此前,1月4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2018年底前,银保监会批准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资格。至此银保监会已经发放了5张理财子公司牌照。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5家大型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根据普益标准2018年四季度调研问卷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来看,市场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家数还将继续增加。

银行理财发展路径正向两个方向分化。

普益标准方面认为,实力较强的大型区域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竞相抢占转型先机,向着理财子公司的方向迈进,力图实现市场竞争力的飞跃;而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区域银行,在外部环境愈加充满挑战性的背景下,受制于自身条件和实力,将重新权衡自营理财与代销业务的成本收益比,争取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普益标准方面还提示道,决心开展资管业务且已具备条件的区域银行,应以此次转型为契机,积极布局理财子公司建设,抢占市场先机,早日构建起自身核心竞争力,为自身资管业务的壮大奠定扎实的基础;而尚不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型区域银行,则需进一步厘清资管业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加强资管业务各项核心能力建设,推动力所能及的业务转型和发展。

在理财子公司筹备加速的同时,2019年1月银保监会召开的年内首场重点监管工作通气会上,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曾透露道,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配套制度建设,如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管理办法和流动性管理办法,及时完善监管的资管体系,同时还将持续加强理财业务的风险监测,主动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编辑:朱紫云;校对:颜京宁)

工行 理财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