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被曝疑似含非洲猪瘟病毒 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三全食品被曝疑似含非洲猪瘟病毒 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2019年02月16日 00:27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向磊 蒋政 北京报道

  2月14日晚,有投资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提问称,三全灌汤水饺样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随后,2月15日上午,三全食品(002216.SZ)方面回应称,该事件公司已经关注,公司将进一步核查。

  《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三全灌汤水饺样本来源地湘西自治州泸溪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对方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回应称,正在组织调查,主要因为疑似含有非洲猪瘟病毒,“具体结果有待后续查证”。

  另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沈阳爆发以来,已有包括双汇发展(000895.SZ)、安井食品(603345.SH)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受到波及。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诸多上市公司受非洲猪瘟波及,一方面反映了相关企业在生产环节质量把控体系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会对企业品牌产生负面影响。

  疑似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

  深交所互动易消息显示,2月14日晚,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提问三全食品称,有消息称三全灌汤水饺有三份样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该事件是否真实?

  2月15日上午,三全食品方面回应称,该事件公司已经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公司将进一步核查此事。

  另据媒体公开报道,湘西自治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来自泸溪县好又多和万家福两家超市4个批次12份样品进行检测后发现,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190113H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随后,《中国经营报》记者就该消息向三全食品董事会秘书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其董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将问题以短信形式发送后亦未得到回复。

  泸溪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是在水饺中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病毒,将进行进一步调查。对于何时出结果,该工作人员称:“还没有正式出结果,不方便透露太多。”

  记者了解到,包括“三全灌汤水饺”在内的速冻水饺是三全食品一个主打产品品类,也是其营收主要来源之一。2018年上半年,水饺业务营收占其总营收比重约为30%。

  而在被曝出含有非洲猪瘟病毒之后,三全食品股价开盘即大跌超过3%,截至2月15日收盘,其股价为7.55元/股,跌幅为3.58%,在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中跌幅第二。

  “如果经权威部门证实这一消息,则反映出三全食品在食品生产环节的把控出现严重漏洞,也将对三全食品的品牌产生重要负面影响。”朱丹蓬表示,若含有非洲猪瘟病毒一事得到确认,不仅会引发消费者的恐慌,转而购买其他同类产品,渠道也会将三全的产品下架,而湾仔码头、思念等同类产品将会填补市场,致使三全食品的市场份额萎缩,因为中国冷冻食品已经进入一个增长瓶颈。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速冻米面食品月度产量37.7万吨,累计310.2万吨,同比增幅-1.5%,累计同比增长7.2%。同时对比历史数据来看,月度同比下降37.49%;累计产量404.67万吨,同比下降32.10%。同口径年度产量低于2011年的346.50万吨。

  此外,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专业教授饶平凡向记者表示,经过高温蒸煮之后可以杀死病毒,因此只要是水饺煮熟之后,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非洲猪瘟已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在三全灌汤水饺样品被曝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之前,已经有双汇发展、安井食品等多家上市企业受到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

  2018年8月,双汇发展旗下子公司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因爆发非洲猪瘟,被郑州市政府划定为疫点并实施封锁六个月。受此影响,双汇发展在当天收盘时直接跌停,其母公司万洲国际(00288.HK)也一度大跌超过10%。

  另一家食品生产加工上市公司安井食品在今年1月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8112450T的撒尿牛丸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并称公司所处行业对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存在不足,即便猪产品原料的采购全部来自非疫区且索证齐全,也可能存在原料已被污染的情况。公司股价也应声大跌。

  此外,又有网友曝出甘肃11个厂家、40批次产品的83个样品检出含有非洲猪瘟病毒。据《新京报》报道,今年1月甘肃发生两起非洲猪瘟疫情,在疫源追踪过程中发现一些外省份带入的猪肉制品传染疫情。疫情扑灭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对其他外省份输入甘肃的猪肉制品进行筛选检测。网上曝光的照片为初步检测结果,省厅还在进一步排查。

  “养殖业的风险正体现于此。”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农业品牌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苟兴才此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养殖业受相关政策、环保,尤其是流行病毒的影响很大,呈现周期性特征,因此很多养殖企业业绩充满变数,这有待于对疫情的充分重视和及时、有效地防范和控制。

  艾格农业首席分析师马文峰表示,猪肉是中国消费者比较重要的消费产品,虽然随着非洲猪瘟疫情不断爆发,但目前来看只要经过高温之后,猪肉里面的猪瘟病毒就会被杀死,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对于企业来说,经过短暂的低谷之后,其品牌也会逐渐恢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安井食品 双汇发展 猪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