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科技再遇重组劫 接连失败的背后原因为何

大富科技再遇重组劫 接连失败的背后原因为何
2019年02月16日 02:39 经济观察网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邹晨辉

  “公司是个好公司,一手好牌活生生地被打烂了,可惜了。”2月14日,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34.SZ,以下简称“大富科技”)内部一位原高管感叹称,“更多细节不便透露,比较复杂。”

  这位大富科技原高管此前曾一度谈论大富科技的海外业务布局,如今已经黯然离开这家公司。

  让其发出感叹的原因是,在通讯行业一度与华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博世、康普等知名企业建立良好合作的大富科技,如今正遭遇控股股东股份接连被司法冻结、实控人可能更换的重大变动。

  对于关注这家公司投资价值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这或许只是利空消息之一。大富科技过去近两年中迟迟未找到合适的并购标的,也让投资者们为之心急。而在当前的5G风口,投资者们更是对大富科技的5G相关业务格外关注。

  并购再遇阻

  成立于2001年的大富科技,是从事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结构件生产服务商,为全球通讯主设备商提供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射频结构件产品。

  受通信行业周期性波动及国内外运营商网络建设放缓的影响,近年来该公司的主要客户需求均出现了明显下降,通信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直接影响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2月14日,大富科技一位证券部人士在电话中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坦承,在4G时代尾声,公司和通信板块上市公司一样,受周期性波动影响遭遇了业绩起伏的情况。

  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下降26.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12亿元,同比下降510.5%。

  为此,大富科技一直在寻找符合公司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资产标的进行资产重组,但却接连遇阻。最新的一例则是在今年1月29日,大富科技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时间拨回2018年3月18日,大富科技公布资产重组方案称,大富科技已与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立丰”)实际控制人、股东签署了《交易意向框架协议》。该协议显示,大富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百立丰51%以上股权,各方初步同意,百立丰100%股权交易价格的预估值初步确定为人民币16亿-19亿元。

  如今时隔不到一年,大富科技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又“泡汤”。2月14日,上述大富科技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在公告中解释了为何终止收购百立丰。

  在上述1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大富科技给出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公司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长城证券组织相关中介机构持续开展相关尽职调查工作,期间,长城证券向百立丰发出了《百立丰销售收入核查及前期重点关注事项进展》,对涉及百立丰收入、成本、费用等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等核查所需的资料及走访、获取声明等核查安排提出了要求。截至目前,百立丰仍然未提供上述待核查事项相关的支撑性单据,并配合独立财务顾问完成函证、走访、获取声明等核查工作,独立财务顾问无法对百立丰在报告期内收入、成本、费用等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等发表意见,因此无法开展进一步的核查程序,项目无法继续推进。

  大富科技称,根据公司与百立丰股东于2018年5月23日签署的《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之框架协议》第十一条附则2款的约定,框架协议于2018年9月23日自动终止。自框架协议自动终止后,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至今无法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无法确定就预付款转为百立丰股权的估值对价。因此,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接连失败的背后

  这并非大富科技第一次重组失败。自2017年开始,大富科技就开始走上资产重组的道路。

  2017年2月9日,大富科技因重大事项申请股票停牌。根据当时大富科技公告,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交易对象为深圳市配天智造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但在逾2个月后的2017年4月18日,大富科技再次公告披露该公司重组的框架公告时,重组标的就已经变更为拟收购配天智造、东莞市领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湘将鑫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将鑫”)、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标的公司。

  在该公司停牌满6个月后的2017年8月9日,大富科技再次披露了其重组的草案,此大富科技的重组的标的再度变换,由此前披露的4家公司,变更为只收购湘将鑫一家。但大富科技收购湘将鑫后来也化为泡影。

  对于大富科技并购重组接连失败的原因,上述大富科技一位证券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公司的收购都是围绕整体的产业链布局,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去进行投资和并购,公司的宗旨也是希望谨慎、择优的去选取标的,也是本着对公司对投资者负责的这种态度去做。”

  对于下一步大富科技公司的收购计划,该人士表示,下一步公司收购标的计划需要看公司整体的计划和具体的标的信息,会通过公告及时披露信息。

  上述大富科技原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了不同的看法,“过去两年大富科技的重组事宜较急,公司老板身边缺少真正为老板、为股东、为公司负责任的人。我们言微位轻,给的建议老板也听不进去。不是一两次决策失误,大富科技这几年资本运作并购重组无一例成功,对职业经理人团队的不信任是重要原因。”

  目前,经济观察报记者检索券商对于大富科技研究报告,近期仅发现今年2月12日的申万宏源5G行业深度报告之四:5G基站天线与射频投资节奏全景解构中,提及了大富科技。

  根据大富科技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告,2018年度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2,500万元。

  大富科技在该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盈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度通信产品结构调整,5G新产品逐步开发与上量,产品毛利率逐步回升,以及收到政府补助和转让全资子公司取得收益。

  5G风口下,二级市场投资者们对大富科技的相关业务寄予期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向大富科技提问:公司批量出货的5G设备主要采购商有华为吗?目前公司5G滤波器产品的技术和产能在行业中排名各是多少?预计5G滤波器会在什么时候放量?5G产品的毛利比4G的高吗?大概在多少?

  大富科技2月14日回复表示,公司5G通信射频产品已持续向华为等客户批量供货。

  对于投资者“大富科技在2016年的定增项目柔性OLED显示模组产业化项目在目前的进展怎样了?公司作为华为的金牌核心供应商,是否为华为手机提供了柔性OLED显示屏?”的提问,大富科技回复称,关于OLED募投项目,公司结合当时行业及市场需求,谨慎实施募集资金并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同时,公司专注通信5G主营业务,加强上下游的投入,详情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公司作为华为长期合作的核心供应商,持续向华为提供通信基站的核心产品,包括4G/5G滤波器等。

  2月15日,大富科技股价报收11.53元/股,当天上涨6.27%,总市值为88.49亿元。

  在经历4G尾声的重组接连失败,业绩低迷后,大富科技能否在5G时代浴火重生,还需市场来检验。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陶然

大富科技 立丰 射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