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提升科技股估值 细分行业逆市走强

科创板提升科技股估值 细分行业逆市走强
2019年02月16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15日,上交所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深度融合。

  13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行业专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代表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另外日前,上交所发布《关于发布科创板建设市场参与者接口规格说明书技术开发稿的通知》。近日来,相关管理层的密集动作,无不预示着科创板离我们越来越近。

  科创板在上市制度等层面的推进,将使更多优质创新型企业在早期就可以与投资者见面。但创新型企业早期一般都处于高投入低产出阶段,从成熟市场纳斯达克经验来看,传统的市盈率、市净率估值模式将面临挑战。可以预见科创板上市公司市盈率、市净率估值将远高于主板市场。受此预期影响,A股市场科技股在科创板还没落地前,已经开始重新估值,各细分行业板块轮番上涨。

  人工智能概念异军突起

  在前几日,OLED概念率先启动,14日板块内有25股涨停,昨日继续有深天马A维信诺联得装备等10股涨停,其中,领益智造连续5个涨停,维信诺、联得装备等7股连续4个涨停。

  在OLED概念强势带动下,昨日人工智能概念股异军突起,神思电子远大智能赛为智能高乐股份涨停,科大智能赢时胜等大幅上涨。人工智能指数近日连续上涨超过10%。

  2019年或将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加速落地的一年。一方面,从采招网项目中“智能”出现的次数,以及上市公司公告中“人工智能”出现的次数都在迅速增加。另一方面,从安防到政法、教育、无人驾驶等各个细分领域情况来看,人工智能在各个垂直行业的应用也逐渐深入。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也积极推进政企相关合作。例如1月底东方网力与北京市公安局平谷分局签署战略合作,基于“鲜活”数据训练智能算法,共同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双方将秉承互利共赢的合作宗旨,以科技服务实战为核心内容,将平谷分局积累的宝贵数据与东方网力视频领域科技能力相结合,精细打磨视频安防产品,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战法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推动分局视频警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大讯飞人民网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媒体行业采、编、播、审、存等应用场景,集成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转写、机器翻译等核心能力,打造“智慧媒体”样本,形成可推广的智慧媒体解决方案。

  华创证券表示,人工智能产业2019年有望逐渐迎来加速落地的拐点,下游应用多点开花,此外科创板的推出料将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的关注度,重点推荐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华宇软件中科曙光四维图新,建议关注佳都科技等。

  石墨烯板块受青睐

  昨日,石墨烯板块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锦富技术华丽家族封涨停,大富科技东旭光电佛塑科技等跟随大涨。石墨烯指数近日也上涨超过10%。

  虽然石墨烯概念连续上涨,但其板块内的个股业绩却不太理想。如昨日涨停的锦富技术年报预亏7.8亿元至7.85亿元,华丽家族年报业绩预计减少92%至95%。华丽家族2015年以7.5亿元收购北京墨烯控股集团100%股份,进入石墨烯领域,后者旗下有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墨希两家子公司,但自华丽家族收购重庆墨希以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石墨烯业务发展迟缓,2015年—2017年,重庆墨希分别亏损1384万元、2158万元、1971万元。

  虽然重庆墨希连年亏损,但挡不住资本的青睐,去年9月,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科技(或其控制的投资主体)拟按照重庆墨希整体价值不低于4.4亿元且不超过5.1亿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44亿元,取得增资后35%的重庆墨希股权。华丽家族持股比例由75%降至48.75%。而重庆墨希2018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才191万元。从重庆墨希经营业绩和估值我们或可窃得一丝将来科创板上市公司定价的初步轮廓,短期业绩或不是首要参考因素,未来发展空间才是其定价基础。

  昨日,全息概念、生物质能概念、超导概念、无人机概念等科技股细分板块也纷纷逆市走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科技股 科创 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