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阿根廷第12天:铁路故事(二)中国资金助推阿铁路振兴计划

2019年2月13日 阿根廷第12天:铁路故事(二)中国资金助推阿铁路振兴计划
2019年02月15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2月13日 阿根廷第12天:铁路故事(二)中国资金助推阿铁路振兴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维修台上停有两台牵引机车头,一台产于40年前的美国,另一台是来自中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这是一幅意味深长的画面,诉说着两个工业化与制造阶段的变迁。

早晨在CMEC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工程师成小栋与翻译张纪华的陪同下,行驶114公里,来到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LP42 B段营地调研。营地安置在项目大修的铁路边,是用集装箱临时改装的。隔一条铁路便是项目的材料堆场。

首先采访的是塞巴斯蒂安,他是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管理公司(Adif)现场经理,毕业于罗萨里奥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塞巴斯蒂安说,上学期间他们曾经讨论过阿根廷铁路国有化与私有化是正确还是错误的问题。

“无论如何,阿根廷大学铁路专业已经中断了45年,2014年才重新设立。所以在阿根廷修复铁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知识断层。我们多年来已经没有修过铁路,学习土木工程建设的人只能去修公路和建造房屋,”塞巴斯蒂安说。

塞巴斯蒂安(右)。

之后又采访了Adif承包商UCSA公司工程负责人阿尔伯特,他是一位拥有25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毕业于东北国立大学。阿尔伯特所在公司长年以来主要修建公路或者房屋,大规模地参与铁路修复建设也是第一次。他说:“对工程承包商来说,贝尔格拉诺铁路修复工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技术方面的挑战,因为大规模铁路修复需要专业知识与能力。”

阿尔伯特。

塞巴斯蒂安说,其分包商明显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在阿根廷铁路发展鼎盛时期,阿根廷是铁路技术输出国,比如钢轨焊接,其他国家人员是到阿根廷学习技术,再返回国内。而现在,为了贝尔格拉诺铁路的修复建设,我们需要从巴西与智利等国引进技术人员参与,并进行指导与培训。”

工人用铝热焊技术修复铁轨。

他接着说:“再比如道砟捣固车,我们甚至没有胜任的操作人员。还是由于技术人员的缺乏,施工进度被拖期,原计划线路翻新每天进度900米,现在每天只能完成300-700米,我们还是在‘边干边学’的阶段。”

上为道砟捣固车,分包商几乎没有胜任其操作的技术人员;下为混凝土枕轨,需要从国外进口。

技术人员缺乏拖慢了修复进度。

对于阿根廷铁路振兴计划与此次大规模修复重建铁路,塞巴斯蒂安的评价是:铁路对阿根廷太重要了。“首先,铁路运输比公路运输更具竞争优势。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罗萨里奥,乘大巴车需900比索,而火车只需要270比索。由于铁路客运供给的短缺,从首都到图库曼900公里,却需要4-5天时间,火车运行速度每小时10公里左右。即便如此,买票也需要提前4-5天;其次,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工程将是阿根廷很多人铁路工程职业的起点。我相信这项工程完成后,必将为阿根廷培养更多的铁路工程技术人员。”

 正是由于阿根廷既缺乏铁路施工技术人员,他们不得不付更高薪资从其他国家引进工程师;也因为阿根廷的“去工业化”导致自身不能提供施工设备、钢轨,甚至全国只有两家混凝土轨枕预置厂,无法为大规模铁路修复重建提供大量混凝土轨枕,也需从国外进口。这与欠发达的非洲国家几乎处于同等水平,甚至还不如肯尼亚,后者还能为蒙内铁路预置大量混凝土轨枕。

塞巴斯蒂安所负责的LP42 B段有96.5公里的大修,从基础到线路需要全部翻修一新。塞巴斯蒂安说:翻修完成后,火车运行时速将达到90公里/小时。原来从Montequemado到Santa Fe,1180公里需要7天时间,工程完工后仅需2天(全线运行时速还有其他制约因素)。

除了运行时速的提高,铁路运输的复兴必将带动阿根廷区域经济发展。罗萨里奥地区是阿根廷传统的粮食种植区,盛产大豆、玉米等农作物,是阿根廷出口换汇的大宗农产品产地。无疑,铁路网的重建将把更多的阿根廷农产品送出国外。

傍晚,我们去了位于冈萨雷斯的贝尔格拉诺货运公司的维修车间。维修工马努埃尔说,他们一家三代全是铁路工人,他的爷爷、姥爷及父亲都曾在铁路公司工作,他认为铁路翻新必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维修车间的维修台上停有两台牵引机车头,一台产于40年前的美国,另一台是来自中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这是一幅意味深长的画面,诉说着两个工业化与制造阶段的变迁。

分别产于美国和中国的牵引机车头。

关于阿根廷政府与中国政府合作修复贝尔格拉诺铁路,塞巴斯蒂安表示,大规模铁路翻新修建需要大量投资,阿根廷缺少的是建设资金,致使《铁路振兴计划》推迟了一段时间。而中国为阿根廷提供了贝尔格拉诺铁路修复项目的资金。

临别时塞巴斯蒂安告诉我说,工程完成后他将去加拿大或澳大利亚学习铁路工程技术,之后再回国,为阿根廷服务。

(编辑:董黎明)

维修台上停有两台牵引机车头,一台产于40年前的美国,另一台是来自中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这是一幅意味深长的画面,诉说着两个工业化与制造阶段的变迁。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罗萨里奥 铁路工程 铁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