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凯城回复监管:商誉减值和存货跌价5亿为Q4亏损主因

嘉凯城回复监管:商誉减值和存货跌价5亿为Q4亏损主因
2019年02月15日 00:51 国际金融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2月14日,嘉凯城对深交所1月31日发出的关注函做出相关回应,主要包括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及各项减值的具体情况。

  对于深交所问及的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及各主要亏损项目的预计亏损金额。嘉凯城在回复中称,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在第四季度新增亏损10亿元。主要由于公司积极培育发展第二主业,并加大存量资产的处置力度,集中处置了五个项目公司的股权。

  公告称,由于公司剩余可售项目不多,因此各个季度间的收入利润水平并不均匀。第四季度新增亏损约10亿元,主要源于日常经营因素造成亏损约3亿元及对各项资产计提减值损失造成亏损约7亿元,具体来看,商誉减值和存货跌价为主要原因,二者分别为3.4亿元和1.7亿元,共计超过5亿元。公司收购明星时代影院和艾美影院后积极整合院线和影院资源,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使公司4季度亏损有所增加。

  此外,关于财务报表内相关资产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嘉凯城回应称,2018年,公司收购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形成3.55亿元商誉。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于年度终了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预估计提了约2.7亿元的减值准备。

  房地产方面,嘉凯城称,公司大部分项目未出现减值迹象,只在个别区域的别墅、商业项目存在减值,但存货减值准备占存货的比重很低。具体包括上海中凯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佘山曼茶园、苏州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车位以及苏州嘉和欣实业有限公司待开发的商业地产,因为所处区域局部项目较上年价格下降或去化具体项目降价导致出现减值迹象,上述事项预计对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为1.7亿元。

  此外,对于深交所提及的2018年三季度完成收购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导致商誉增加3.55亿元的问题。嘉凯城回复表示,此单收购主要着眼于第二主业的发展。明星时代影院是国内持有院线经营牌照的 48 家公司之一,公司将依赖于此牌照开展和经营诸多与影院相关业务,因此该收购未来将为公司提供可观收益。

  同时,嘉凯城也承认,明星时代影视面临短期盈利困境。明星时代影视2017年净利润亏损约为7800万元,2018年度亏损缩小为5200万元,虽然亏损额度有所缩减,但短期内盈利仍较困难。

  嘉凯城表示,公司2018年对收购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形成的3.55亿元商誉预估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7亿元,是在收购当年即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而对标的资产的股权评估是基于明星时代影院现有运营的所有影院收益进行测算的。公司根据明星时代影院和艾美影院的股权款金额2.72亿元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与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异为3.55亿元,确认为商誉。此外,本次收购额外支付债权款3.23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孙婉秋)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嘉凯城 存货跌价 商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