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老字号要从老字号自身做起

爱护老字号要从老字号自身做起
2019年02月15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文/特约评论员 商寅泉
  前一段时间被媒体曝光的北京同仁堂用回收蜂蜜作为原料生产蜂蜜、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事,春节过后刚刚上班即有了结果。北京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调查,共问责处理与此事相关的14名个人,对北京同仁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同仁堂股份董事长高振坤,北京同仁堂集团总工程师田瑞华等三名企业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其他11名企业干部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按照企业管理制度进行职务调整、解除合同及经济处罚。
  至此,北京同仁堂的这件丑事,算是有了一个交待。至于人民群众、广大消费者、特别是服用同仁堂药品的患者对此处理是否满意,则在我们的观察之中。
  北京市纪委监委在新闻通报中,专门把梅群、高振坤、田瑞华的姓名列出来,在新闻中予以公开报道,这个做法十分正确。这三个人作为同仁堂的前几把手,不仅要对这次蜂蜜造假的事负责,还要对同仁堂因蜂蜜造假给患者带来的负面影响负责,更要对抹黑老字号同仁堂百年声誉负责,尤其要对同仁堂作为中国中医药最为耀眼的形象遭到全球范围内的损害负责。把这三个人的姓名公布,北京市纪委监委的意图很明显,让对重大事故负责的人为全社会所知晓,有利于接任者知道身上肩负责任的重大。对于用百年时间小心翼翼培育出同仁堂品牌的前辈、祖辈来说,这三个人是有罪的,把他们钉在同仁堂历史的耻辱柱上,不为过。
  由同仁堂此事联想到中国老字号,我们必须把维护老字号形象的责任,毫不犹豫地放到老字号企业自身上来,只有老字号自己把自己的形象维护好,消费者和市场才能认可你这个老字号。北京市纪委监委披露的同仁堂事故原因,令人听起来十分震惊。调查发现,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没有充分发挥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内部管理混乱,对下属企业监督管控不力,对控股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和质量管理问题失察失责,相关企业质量管控制度虚化不落实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对“同仁堂”品牌形象产生恶劣影响。一个大名鼎鼎的老字号企业,内部管理竟然是如此这般,北京市纪委监委出重拳处理,十分必要。不借此事给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敲一敲重槌,国有企业、老字号的领导者或许还会出现失职、渎职现象。
  老字号出事,政治影响、社会影响都很重大,而经济影响也不小。作为上市公司,同仁堂自己发布的公告向社会告知,受“蜂蜜事件”影响,在考虑到未来业务调整和相关资产处置的前提下,同仁堂2018年营业收入预计将减少约1456.29万元,减少利润总额约1.13亿元,归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将减少约5778.65万元。一杯造假蜂蜜,万倍经济损失,这个教训是深刻的。
  维护老字号靠有责任心、有敬畏心的人。愿同仁堂的继任者,吸取教训,重整旗鼓,再树新形象。
同仁堂 老字号 北京同仁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