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A天量成交背后,外资联合游资一起“割韭菜”,谁会是最后买单者?

京东方A天量成交背后,外资联合游资一起“割韭菜”,谁会是最后买单者?
2019年02月15日 20:16 华尔街见闻

狗年年尾,新东方年会上一曲《释放自我》,刷爆朋友圈。猪年年初,京东方A也“释放自我”,开年五天成交额便达364.9亿元,几乎相当于成交靠后近千只股票的成交总额,京东方A也因此迅速成为A股“人气王”。

但在人气爆棚,交易活跃背后。公开数据显示,外资与游资在此期间频繁进出、低买高卖,上演一出出联合“割韭菜”的戏码。

春节以来,京东方A的连续大涨,既有OLED概念发酵的影响,也离不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和活跃资金的推动。

需要留意的是,事件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很快也会回归冷静。而待击鼓声停下后,谁又会成为这一轮疯狂行情最后的买单者呢?

“人气王”诞生

周五,京东方A报收3.58元/股,涨1.42%,全天成交95.31亿元,换手率7.91%。春节后五个交易日,股票累计上涨36.64%,累计成交364.9亿元。

诱人的涨幅和巨额成交量,让京东方A迅速晋升为A股 “人气王”。

在“人气王”带领下,春节后电子、5G、芯片等科技股纷纷涨势如虹。电子元件、电子信息等行业,也成为近几日A股市场最为吸金的板块。

而除了京东方A外,沉寂许久的巨无霸“工业富联”也再次获得市场的聚焦。

继周二明晟公司宣布将其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周三早盘,工业富联迅速冲击涨停,且封板至收盘。而这也是其自去年6月份上市开板后,首次出现涨停。

外资游资联合“割韭菜”

在“人气股”大热,市场交易活跃时,一场场收割与被收割的厮杀也开始陆续上演。

截至周五,北向资金已是连续第13个交易日净流入。2019年以来,外资借道沪深股通已净流入A股超930亿元。

对于更加偏爱大金融、大消费和热衷长线投资的外资而言,这几天他们在京东方A上的操作,与之前的“人设”判若两人。

从股份变化看,之前持有京东方A股份较多的外资机构中,摩根大通银行几乎全程“春眠”,法国兴业证券(香港)几乎清仓卖出。

花旗银行、J.P.摩根经纪(香港)、美林证券均是先买后卖。其中花旗银行周四卖出605.65万股,此前3日均是净买入;J.P.摩根经纪(香港)周二、周三两天共计卖出370余万股,其在周一时买入401.93万股。

除此以外,一些有内资背景的金融机构也上演着同样的操作。海通国际周三、周四两天卖出逾208万股;中金公司(香港)周四卖出522.82万股;中银国际证券连续4天合计卖出387.4万股。

(附图:持有京东方A部分外资机构)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周三在工业富联涨停时,外资卖出逾172万股。其中瑞士信贷证券(香港)卖出221.20万股,占到其前一日总持股的77.8%。

另一方面,龙虎榜上,短线频繁进出、低买高卖的游资身影也十分忙碌。

周二国元证券上海中山北路净买入1.29亿元,南京证券南京大钟亭净买入6418.48万元;次日这两个席位又携手出现在龙虎榜卖出席位,分别净卖出8574.55万元和6992.35万元。

(附图:京东方A龙虎榜周二买盘和周三卖盘)

此外,期间最为忙碌的要数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背后的游资了,该营业部连续3天同时出现在龙虎榜买盘和卖盘席位,3天合计买入4.13亿元、同时卖出3.72亿元。

(附图:京东方A周二~周四龙虎榜)

需要留意的是,周四龙虎榜上,被视为“散户集中营”的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也上榜,其在过去3天时间内累计净买入5573.04万元。

国内机构表现冷静

在京东方A上涨初期,机构席位分别于周二、周三净买入10563.3万元和8169.79万元。随着市场情绪趋于亢奋,机构加仓的步伐也开始放缓,之后龙虎榜上也不再有机构的身影。

(附图:京东方A龙虎榜周二买盘和周三买盘)

事实上,此前国内机构对于京东方A的喜爱度就一般。截至2018年四季末,共有42只基金持有1.89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0.56%。其中只有6只为主动偏股基金,共持有1.12亿股;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各持有5045.78万股。

(附图:持有京东方A的偏股基金)

更多内容请关注资本深潜号(微信ID:capital2021)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线索和反馈请发邮箱 am@wallstreetcn.com 。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京东方A 游资 买单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