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今年通胀或整体走低 CPI将整体回落至2%以内

交银:今年通胀或整体走低 CPI将整体回落至2%以内
2019年02月15日 16:48 新京报

  交银:今年通胀或整体走低 CPI将整体回落至2%以内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CPI连续3个月下降到1.7%,为近14个月低点。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上涨0.5%,主要受到了节日因素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我国通胀水平可能整体走低,CPI同比将回落至2%以内。

  1月PPI环比为-0.6%,连续3个月负增长;同比涨幅收窄0.8个百分点到0.1%,为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业需求减弱、生产放缓,近几个月PPI跌入负值的可能性较大,阶段性工业领域通缩可能出现。

  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其中,鲜果、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5.9%、3.8%和1.2%,羊肉、牛肉和鸡肉价格分别上涨12.7%、7.9%和5.8%,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2%,降幅比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远低于去年同期环比2.2%的涨幅,因此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收窄。在食品中,受天气寒冷和临近春节等因素影响,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9.1%、2.3%和2.0%;羊肉、牛肉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8%、1.7%和0.5%,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部分地区生猪禁运解除,供应增加,猪肉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

  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7%,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其中,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需求增多,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5.9%、6.4%和2.8%,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春节前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部分服务价格上涨明显,家政服务、理发、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分别上涨5.8%、5.4%和2.5%;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环比下降3.7%和4.0%。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同比下降6.2%和6.5%,连续2个月同比下降。

  PPI同比上涨0.1%,刷新2016年9月以来最低增速

  1月PPI环比-0.6%,连续3个月负增长;同比涨幅收窄0.8个百分点到0.1%,为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

  交银研究中心认为,PPI下降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下跌所致,生产资料价格同比-0.1%,近29个月首次跌到负值。内外需求走弱压力较大,流通领域中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有68%下降,工业生产明显放缓。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走势相对平稳。

  “过去两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上游行业产品价格大幅回升所致。而当前上游行业价格已经显著回落,有的行业已经负增长。”交银研究中心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主要行业中,价格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0%。价格降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5%,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9%,扩大0.2个百分点。

  “受价格回落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或将明显收窄,甚至出现负增长,经营压力或将加大。”交银研究中心表示,PPI下降将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阶段性工业领域通缩可能出现”

  如何看待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CPI、PPI表现?

  交银研究中心认为,受需求走弱影响,2019年我国通胀水平可能整体走低,CPI同比将回落至2%以内。由于核心CPI运行平稳,不必担心消费价格剧烈波动,通胀不是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

  不过,联讯证券李奇霖指出,2019年CPI通胀最大不确定性在于非洲猪瘟的影响,供给约束下猪肉价格可能在2季度恢复上升趋势。但通胀风险整体可控,不会成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掣肘。

  此外,阶段性工业领域通缩可能出现。

  “工业需求减弱、生产放缓,近几个月PPI跌入负值的可能性较大,阶段性工业领域通缩可能出现。”交银研究中心指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基建补短板进度加快,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改善市场需求,将支撑PPI逐渐走稳。中美贸易谈判存在不确定性,将对经济运行和工业生产带来影响。如果外部环境压力不减,工业通缩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内外需求状况改善,可能推动PPI在二季度后回升。

 

责任编辑:鲍一凡

通胀 回落 百分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