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减持现象抬头 转暖行情需呵护

A股减持现象抬头 转暖行情需呵护
2019年02月15日 02:21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最近A股市场逐渐转暖,尤其春节长假过后,A股各主要指数一路向上,沪指重返2700点,沪深两市超九成股票节后上涨,投资者们是真切享受到了节日“红包”。

  A股市场历来有“春季躁动”的说法,就近期市场转暖,一方面,年后政策面继续向好,为修复市场信心提供支撑。如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此外,全国两会政策预期向好,科创板和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引发期待,等等,都将缓解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担忧。

  另一方面,市场增量资金出现加速进场的迹象。节后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并吸引境内机构返场。加之今年3月1日前MSCI指数将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市场普遍预期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有望延续。

  而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天,A股市场呈现出减持现象抬头的趋势,这一现象势必将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的影响: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大股东或董监高减持的公告,其中不乏一些大手笔减持计划,譬如,中旗股份股东九鼎投资方面拟清仓减持,中原证券股东渤海公司计划减持额度在10%以上,思维列控董事长甚至拟取消原增持计划等。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近两日披露的减持公告,其中大股东或董监高减持原因多表述为因个人资金需要,或是因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均是比较常见的减持理由。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目前仍有部分公司大股东回笼资金的意愿比较强烈,另外实体资金面可能仍然偏紧。

  诚然,A股市场支持各主体进行合规的减持行为,亦尊重股东的正当交易权利。不过,在节后市场大涨之际,若此时上市公司掀起“跟风式”减持风潮,便将会令市场陷入纠结情绪,导致投资者犹豫是否需要在短期内及时兑现收益,场外资金或因担心而陷入观望状态,进而打击到A股市场近期的积极变化。

  希望市场各参与主体考虑市场情绪,适当呵护目前的反弹行情。眼下,支撑市场转暖的主要逻辑尚未被破坏,“春季攻势”有望延续,投资者亦无需对大股东或董监高的减持行为进行过度解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股市场 A股 思维列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