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积极建言科创板 投行全员出动、加紧备战

券商积极建言科创板 投行全员出动、加紧备战
2019年02月15日 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行业专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代表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

  事实上,此时距离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截止时间已不足一周。按照上交所要求,意见反馈截止日为2019年2月20日。此前的1月30日,证监会与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的规范性文件以及6项配套业务规则,并就此征求意见。

  相关规则甫一出台,就引来券商投行的高度重视。在详细研究相关法规之后,各家券商也在摩拳擦掌、积极储备项目。

  “我们投行成立了‘科创板推进工作小组’,负责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及动态跟踪并推动业务团队加强科创板项目储备。”光大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另一家头部券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投行全体人员基本都投入到科创板的工作中。

  科创板的推出,券商投行无疑会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但对于相关从业者来说,压力也大大增加。多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券商的定价、研究、销售等能力都提出更高的要求,投行的责任和工作量都相应增加。在这种格局下,中小券商的生存压力将更大。

  业内希望尽快推细则

  目前科创板相关规则仍在征求意见稿中,而业内对征求意见稿也十分关注。“科创板的制度设立充分体现了其注册制的审核思路及对科创产业的包容性。”2月14日,光大证券投行总部并购融资业务相关负责人张嘉伟向记者表示。

  张嘉伟还提出有关建议,“从投行业务执行角度,希望交易所能尽快推出发行上市信息披露标准、具体审核要求及涉及发行承销的相关细则。”

  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对此也表示,正在等待相关细则的推出。

  “资本市场环境存在着较多变化,相关规则的出台不一定能一步到位、面面俱到,后续相关规则的调整及完善的机制与效率如何也很重要。”张嘉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甫一出台就吸引了券商投行部门的高度关注。

  “从投行业务承接角度来看,我们首要关心的是科创板发行条件及上市条件,科创板的企业定位及5个维度的上市标准,将直接决定当下科创板保荐项目的选择,及培育期项目的储备条件和板块定位。”张嘉伟指出。

  张嘉伟还进一步表示,从投行业务执行角度来看,更加关注整个科创板上市的审核流程、执行进度及审核机构设置,电子化的审核流程对于项目申报受理及问询回复会更加便捷,但同时对项目底稿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

  “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设立对于企业科技创新性的定位将会更加精准,但同时对于投行人员科创板项目的选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关行业相关性的问题可能会前置到项目承接阶段。”张嘉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此之外,张嘉伟还特别关注到本次相关制度设计,对于红筹企业、设置特别表决权股份企业、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等方面都有了相关安排。

  “这对于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适用范围会有很大程度的扩展,未来科创板IPO业务对于传统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IPO业务来说,是有效的延申和补充。”张嘉伟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券商也正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创业板,从储备项目中筛选符合科创板要求的企业,以期在科创板推出后的首批申报企业中抢占一席之地。

  “科创板是我们投行的重中之重,基本上是全体投入,业务条线、质控条线等部门都在积极研究、筹备。尽管没有打破原有的组织架构,但是也是全部投入状态。”2月14日,一家头部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机会与压力并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以及细节安排上,未来都将对券商投行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就分析指出,从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投行的承销难度将大大增加。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要求,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

  “市值不达标就发行失败,对投行要求更高。投行的定价能力、研究能力、销售能力以及与机构的关系都会十分重要。”上述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张嘉伟也认为,承销方面取消直接定价,改为市场化询价定价,将更加考验券商的定价与承销能力,未来承销能力强的券商将逐步显现业务优势。

  在科创板相关规则的要求下,中介机构的责任和工作量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底稿作为申报文件,加大了中介机构的工作量,对中介机构的专业性要求进一步提高。这也会导致不好的企业根本不敢申报。”该深圳投行人士表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外界猜测的跟投机制在征求意见稿中也正式落定。光大证券张嘉伟表示,高管员工参与战略配售、保荐机构参与配售、绿鞋机制的设置都是承销阶段关注的重点,也是发行方案设计的基础。

  “允许券商可以投资。但是锁定期变长,这也是在变相地鼓励券商推荐优秀的公司。”上述深圳投行人士认为,允许跟投,券商与发行人直接绑定,也会导致投行资源更加倾向于好的公司。

  此外,张嘉伟认为,电子化的审核流程及透明化的信息披露要求加大了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压力,投行业务人员要充分把控好项目风险,做到勤勉尽责。

  “随着注册制的深化推进,股票供给增加,将改变目前国内投行‘重保荐’的情况,逐步过渡至‘保荐承销并重’。”张嘉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国金证券投行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在科创板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市场化定价机制以及承销机构跟投机制,都将对投行提出新的要求,对全行业投行业务定价水平及执业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会促使具有优质项目储备、相关行业有丰富经验和较强研究、承销实力强的券商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该投行负责人表示。

  尽管科创板的推出对券商投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另一方面,投行预期能分得的“蛋糕”也是令人艳羡。

  不过,科创板的推出预计将对整个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科创板吸引的是行业头部企业,但中小券商在专业、研究和销售能力方面远远落后于大券商。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发展面临极大挑战。”上述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直言。(编辑:郑世凤)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投行 券商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