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媳妇熬成婆:邮储银行首次跻身国有大行之列

多年媳妇熬成婆:邮储银行首次跻身国有大行之列
2019年02月14日 2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多年媳妇熬成婆:邮储银行首次跻身国有大行之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在中国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机构类型被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同列。这是监管文件中首次将邮储银行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此前,邮储银行机构类型均单列为“邮储银行”。

  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在行政级别上邮储银行较国有大行低一级。部分可以解释此前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赴任交行时任副行长的原因。

  截至2018年9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达9.35万亿元,已经接近第五大国有银行交通银行同期的9.39万亿元。

  邮储银行在监管上单列与其成立的历史背景和业务功能有关,其业务有一定的特殊性,经历了从只吸收储蓄转存人民银行,到开始办理自营贷款,逐步向现代化商业银行过渡。在其发展过程中,部分商业银行的监管指标对其并不适用。

  1986年,邮政储蓄业务恢复开办。2007年3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成立,中国邮政集团全资控股。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10家国内外知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融资规模451亿元,实现了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的迈进。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至此完成了“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的改革路线图。随着其逐步成为现代化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从单列监管到跻身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也意味着其将接受商业银行一致的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高艳云

邮储银行 国有大行 媳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