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接盘董家渡地王项目 中民投暂缓债务之急

绿地接盘董家渡地王项目 中民投暂缓债务之急
2019年02月14日 16:59 第一财经

  绿地接盘董家渡地王项目,中民投暂缓债务之急

  五年前拿下上海董家渡项目时,中民投大概没想到现在的清冷收场。

  此前有消息称,绿地将接盘中民投手下董家渡地王项目,如今终得实锤。

  据最新工商资料显示,2月13日,该项目的开发公司中民外滩发生工商变更,中民投和中民投附属公司上海佳渡置业均退出股东行列,绿地地产集团易为新股东。同时,中民外滩法人代表变更为绿地集团总裁助理徐荣璞。

  股权变更后,绿地地产集团持有中民外滩50%股权,安信信托持有45%,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持有5%。此前,中民投及上海佳渡置业合计持有中民外滩50%股权。

  对此,中民投总裁吕本献回应称,退出董家渡项目属于战略转型的部署。“中民投是资源整合者、平台运营者,而不是产业经营者;作为投资集团,我们的属性是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或实现价值。”

  实际上,中民投本无布局地产的初衷,由于董家渡项目而进入地产行业。

  作为红极一时的地王项目,董家渡13、15号曾承载中民投极大的希冀。五年前,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将其拿下,计划投资604亿,于2021年前将其打造为金融不夜城。

  但从2015年动工开始,董家渡项目便一直处于开发阶段。周期长、回款慢,中民投反而因此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

  据上海清算所披露,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末,中民投负债总额分别为988.46亿元、2004.45亿元、2292.47亿元和2327.92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29.76亿元,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近期,中民投更因资金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1月29日,该公司一笔30亿规模的“16民生投资PPN001”债券到期。因超时还款,中民投构成技术性违约。

  债务重压下,吕本献坦陈,很多负债是因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负债也会剥离。

  据中民投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资产总规模3109亿,净资产781亿,负债率74.9%。2018年,其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

  “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纵然吕本献信心满满,但“生存不易,赚钱更不易”似乎更代表中民投当下处境。

  而绿地接盘董家湾,势必将缓解中民投的资金之渴。对于绿地来说,此举对其布局一二线城市战略也大有裨益。在当下上海公开市场,已再难寻觅到董家渡这样的优质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2月1日,中民投持有的中民外滩49%股权、以及中民投持有的上海佳渡置业2%股权均被冻结。最新信息显示,被冻结股权已被法院解冻。这也是中民外滩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工商变更的前提。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民投 绿地 董家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