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员工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亮相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措施密集出台

外籍员工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亮相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措施密集出台
2019年02月14日 06:57 新浪财经综合

  外籍员工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亮相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措施密集出台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洋

  <正文>= 日前,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支持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并明确了所涉资金的管理原则。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管理办法》的印发,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开放的部署要求,积极支持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股权激励政策落地实施,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

  股权激励受各方关注

  股权激励对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来说并不陌生,是激励公司核心高管和骨干,让企业的未来发展与激励对象利益长期绑定的一种常用手段。

  从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看,近年来,股权激励热度持续,采用期权激励方式的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自2016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颁布以来,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热情明显增加。仅2018年就有337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接近2015年的两倍。

  对此,中泰证券相关研究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些变化,从整体形势看,政策放松、回购热潮、弱市环境下的风险管理需求相互作用,共同拉升公司股权激励意愿。而从公司自身选择看,股票期权在赋权时没有现金支出,期限相对较长,在趋严的监管环境与市场环境下,其风险更低,现金流压力更小,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有所上升。

  随着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逐渐升温,外籍员工如何参与境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也成为一个热点问题。

  从政策层面看,2016年8月13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开始对外籍员工有限度地放开。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任职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或者核心业务人员的,可以成为激励对象。此后的2018年8月15日,证监会宣布修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将可以成为股权激励对象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范围,从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扩大到所有外籍员工。证监会同时修改了《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增加“符合规定的外国人”作为投资者类别之一,允许在境外工作的外国自然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

  从实践看,这两年来,已经有多家境内上市公司公布了针对外籍员工的股权激励方案。最近的一个案例是沪市上市公司卧龙电气

  2019年1月初,卧龙电气发布了股权激励草案,公司拟针对31名外籍核心管理、技术、业务人员授予367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预留50万份),约占公司总股本0.284%。本次股权激励行权价格为每份8.61元,分三年行权,考核目标为2019年至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亿元、7.5亿元、8.5亿元。

  在公告中,卧龙电气表示,股权激励旨在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吸引和留住外籍核心管理、技术和业务人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核心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地将股东、公司和核心团队三方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海通证券相关研究认为,卧龙电气推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意在进一步完善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外籍核心管理、技术和业务人才,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外籍员工参与有章可循

  除了卧龙电气之外,境内上市公司石基信息铁汉生态蓝思科技保隆科技等,在此之前也曾公布针对包括外籍员工在内的股权激励计划。

  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内上市公司公布股权激励方案,外籍员工如何参与,尤其是其资金如何管理成为相关人士关心的问题。对此,本次公布的《管理办法》指出,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实行登记管理,境内上市公司及其外籍员工可凭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跨境收支、资金划转及汇兑业务,无需事前审批。

  《管理办法》明确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涉资金的管理原则。一是实行登记管理,境内上市公司及其外籍员工可凭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跨境收支、资金划转及汇兑业务,无需事前审批;二是可由外籍员工自主选择参与资金来源。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需资金,可以来源于其在境内的合法收入或从境外汇入的资金。

  在具体操作流程上,《管理办法》规定,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从境外汇入资金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应当将资金从境外汇入至境内上市公司账户或外籍员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外籍员工使用其境内外币账户内的资金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应将资金结汇后划入境内上市公司账户或外籍员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银行审核业务登记凭证后,依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相关控制信息表的内容,为境内上市公司或其外籍员工办理入账或结汇入账手续。

  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从资本市场开放角度看,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正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的又一成果。

  实际上,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始于2002年,当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QFII制度,拉开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此后,对外开放的举措频频,QFII、RQFII制度不断完善,合资证券投资基金机构队伍不断壮大……而沪港通、深港通的试点,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更是不断加速,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得到显著提升。从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提高,核准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从期货市场国际化品种上市,到A股被纳入MSCI指数……

  进入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提速,股市、债市等金融市场的开放举措相继落地。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发布消息称,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进一步畅通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证监会表示,2019年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有序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依然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年”,更多具有标志性的开放举措有望陆续公布。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股票、债券、期货等金融资产的比例有望继续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