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越大涨得越好 A股不只是“躁动”

市值越大涨得越好 A股不只是“躁动”
2019年02月14日 02:10 中国证券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本报记者 牛仲逸 

  近期A股盘面渐起新变化,市值越大涨得越好。13日,在沪指站上2700点、日线五连阳背景下,该趋势得到进一步深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场内资金结构发生变化。

  “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游资频频大手笔、机构资金入场、两融余额回升等等,多路资金交汇,大市值品种自然受到青睐。”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中也能看出不同资金对当下行情持续性、高度的一致认可。

  资金加快入场

  13日,上证指数成交金额达到2071亿元,深证成指为2670亿元,近几日两市量能逐级放大,背后凸显出各路资金开始踊跃入场。

  从龙虎榜数据看,不仅游资加大买入金额,机构资金也趋于活跃。以京东方A为例,该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1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席位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山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12942.04万元,买二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为10563.30万元,买三至买五席位买入金额均在6000万元以上。13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席位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6738.68万元,买二、买三席位分别买入12448.36万元、9931.35万元,机构席位则买入8169.79万元。

  “交易型资金和中长线配置型资金同时参与的反弹可能不只是春季躁动。”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如果只是单纯的躁动,一般是只有交易型资金参与,板块表现更多是主题性、政策性的热点活跃。

  北上资金2019年以来持续买入,也是蓝筹行情背后的主要推手。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847.31亿元,而本周三个交易日流入力度逐级递增,11日-13日净流入金额依次为45.69亿元、53.26亿元、86.01亿元。

  对此,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这是由多种原因导致。首先,季节性因素。外资也有“开门红”效应。在沪深港通开通后,每年1月份,外资有明显的集中入场效应。

  其次,海外风险偏好回暖驱动。历史经验看,海外尤其美股表现较好时,风险偏好会向新兴市场溢出,资金加速流入新兴市场。因此,本轮海外反弹也是外资流入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主动型资金提前入场。MSCI跟踪指数中,绝大部分是参考跟踪型(benchmark),只有少部分挂钩跟踪型(link),前者可以自发选择入场时间。按去年6月纳入的经验,很多资金将提前入场。

  此外,两融余额也开始逐步回升。

  孕育趋势性行情

  13日,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权重蓝筹股集体爆发。有市场观点认为,短期下的春季行情,市场上涨和资金流入已形成正反馈,所谓的趋势行情正在到来。

  但也有机构指出,虽然支撑春季行情的主逻辑并未遭到破坏,但是最佳收益风险比的阶段已经过去。

  那么该如何认识当下行情呢?“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并非涨与不涨,而是涨什么的问题。”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政策转暖、流动性回暖,市场迎来反弹没有太大的争议,但是在方向上,市场在1月份出现了明显的转移。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1月社融数据出来之前,经济预期悲观,主打流动性改善和政策转暖逻辑,中证1000指数涨幅最大,军工、电气设备、通信、计算机涨幅居前。而1月社融和经济数据出炉后,市场对经济企稳预期回升,叠加陆股通大幅流入。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蓝筹开始领涨。

  “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正逐步恢复,越来越多投资者认为这是一轮可参与的行情,但分歧依然存在,部分投资者认为经济和企业的盈利趋势将制约行情高度。”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不过春季行情并未结束,一方面,历史经验表明春节前后都具有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另一方面,银行永续债CBS创设很大程度增强了市场对社会融资的预期,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过,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市场正在脱离‘舒适区’。”13日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约1100亿元,已经步入前期估算的高风险阶段,市场继续上行对于增量资金和后续增量利好的要求增大。节后两融和北上资金的大额流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面的压力,但暂时还看不到市场从存量市场转向增量市场的信号,市场反弹将逐渐脱离最佳性价比的舒适区。

  关注结构性机会

  如果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并非涨与不涨,而是涨什么的问题,那么经历了近几日的连续普涨后,在接下来的分化行情中,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中长期看,市场又有哪些机会?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结构上看,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前沿板块;二是ROE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的龙头企业;三是对公服务2B端的优势企业。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进入2月,建议投资者配置方向为券商、TMT军工、绩优次新;细分主题领域关注半导体、人工智能、5G、军民融合等。

  TMT军工的配置理由有:流动性改善对TMT军工板块等提升估值较为有利;科创板聚焦硬科技,间接提振市场对科技类板块信心,半导体、人工智能、5G、军民融合等领域有望最受益;移动基站数量大幅攀升,5G周期来临,技术进步将会对提升估值产生正面影响;业绩落地,2-3月份进入业绩真空期,2-3月份解禁压力较小。

  券商板块的配置理由有:2019年为五年一遇的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周期,资本市场政策持续推出;券商2018年业绩落地,2019年自营、股权质押等压力明显减小,投行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券商板块亦属于提估值的弹性板块。

  方正证券(维权)表示,整体而言,在经历了2018年估值大幅度下行之后,目前全部A股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但业绩端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做多机会基本来自于风险偏好的改善,触发估值的提升,因此,2019年大概率是震荡市。后续做多的机会可能来源于经济的阶段性触底、业绩的改善,大概率出现在今年四季度。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行业配置关注国内宽信用的供需两端:金融以及(新)基建——5G、特高压、核电、钢铁。首先,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节奏进一步缓和;其次,实体经济能够产生“信用”需求的四个部门中,(新)基建是政策阻力最小的方向、将是“逆周期”政策的发力点;最后,从偏股型公募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报的重仓持股数据来看:(新)基建产业链上的周期行业大多处于“低配”状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龙虎榜 躁动 入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