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保险总裁钟诚已正式离职 公司开业至今仍未扭亏

安心保险总裁钟诚已正式离职 公司开业至今仍未扭亏
2019年02月14日 23:41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安心保险总裁钟诚离职 公司开业至今仍未扭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传言多日,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保险)总裁钟诚离职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

  近期披露的安心保险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钟诚已于近期辞去了安心保险总裁职务,同时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目前,该公司董事长黄胜担任总经理职务临时负责人,临时负责期限为3个月。

  钟诚已正式离职

  随着安心保险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总裁辞职的消息得到了最终印证。钟诚在去年四季度辞去了总裁职务,安心保险董事长黄胜担任总经理职务临时负责人,期限为三个月。

  上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钟诚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同时,经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同意钟诚辞去总裁职务,已向银保监会备案。同时,安心保险法定代表人也由钟诚更换成黄胜。

  安心保险曾对媒体表示,钟诚出于个人原因辞去总裁职务,公司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对日常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保险老人,钟诚有着资深的从业经验。公开资料显示,钟诚曾历任中国人保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中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太平科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等职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钟诚外,安心保险的董事会成员、高管层变动也很大。从安心保险的董事成员来看,在2016年年初开业之时有7位董事,分别是黄胜、刘艳国、钟诚、马骥、曾之杰、魏华林和安奎。在近期公布的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安心保险的董事变为5位,分别是黄胜、刘艳国、陈实、黄速建、徐家力。

  管理层方面,安心保险开业时的6名管理层成员,包括总经理钟诚、副总裁陈静、董事会秘书韦武强、财务负责人陈实、精算责任人钟瑞、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李琳。而到了2018年四季度,高管人员变更为8名,分别为副总裁兼投资负责人陈静、董事会秘书韦武强、合规负责人王晖、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林锦添、总裁助理黄坤、总裁助理陈国正、总裁助理徐林和审计责任人马晓军。其中,陈国正、马晓军均是在2018年四季度才进入高管层。

  对比可见,在成立以来的3年时间里,安心保险的7名董事中仅剩下两员“老将”。同时,在发展初期,该公司的高管变动也较为频繁。

  至今仍未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第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虽成立至今已有3年时间,保费收入增长迅速,但盈利状况却一直不好,甚至有亏损扩大之势。

  年报数据显示,安心保险2016年净亏损7309.72万元,2017年净亏损2.99亿元,同时,据2018年一季度至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所披露的当季度净亏损数据,记者计算出,去年该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约为3.62亿元。由此可见,开业3年以来,安心保险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亏损额度有所扩大。

  对此,安心保险负责人也给出了解释:“作为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金融业态,新成立的保险公司一般要经历一定的亏损期才能逐渐开始盈利。同时,2018年受商车费改、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财险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尤其严峻。安心保险亏损既与成立时间较短有关,也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比如互联网险企注重科技应用,前期投入较大;公司规模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摊薄成本;流量转化模式尚在探索期,目前渠道成本较高;同业竞争加剧,传统险企也在积极转战互联网等。”

  “作为总部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前期投入成本高。”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在发展初期品牌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且客户量比较少,但已实现全国布局及网络建设,能够确保“全国理赔一张网”,因此该部分成本支出较大。

  此外,天然的互联网基因要求安心保险在保险科技应用实践方面有所投入,其技术开发和运营中心建设方面投入成本较高。安心保险一直重视科技的投入,目前技术部门已经搭建起一批近500人的团队。因此,自成立以来,安心保险保费增速虽然很快,但总体规模较低,不足以摊薄成本。因此,受制规模效应难以摊薄经营费用等成本支出,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

  安心保险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公司在业务发展战略上将主要发力健康险和车险,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以及推动大数据系统建设,四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张文

钟诚 保险 黄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