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首富 但真正黑马是李锦记

2019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首富 但真正黑马是李锦记
2019年02月14日 20: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谁是香港最富有的人,可能是香港最没有挑战性的话题之一。今日(2月14日),《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9年中国香港前50名富豪排名榜再次印证了这一点。长和(00001,HK)创办人李嘉诚,连续第21年占据头把交椅。

  不过,或是受累于港股的技术性熊市以及疲软的香港楼市,前50名富豪中共有23人的财富下跌,如李嘉诚的财富相比去年就缩水了43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榜单的前十名中,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成为“黑马”,从上次榜单的11名上升到第3名。

  李嘉诚仍为香港首富

  在最近《福布斯》公布的香港富豪榜中,李嘉诚又霸榜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李嘉诚连续21年坐稳榜单首位,今年财富榜单上他的财富为317亿美元。

  作为香港商界的大佬,李嘉诚可谓“家喻户晓”,已经90岁高龄的他,目前已经退居二线任长和及长实集团资深顾问,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财富榜单上的排名。

  排在第二名的地产大亨李兆基,其在香港富豪中的地位几乎比肩李嘉诚,他和李嘉诚同在1928年出生,二人财富也是伯仲之间,去年李兆基的财富总额为300亿美元,旗下有恒基地产(00012,HK),市值接近2000亿港元。

  值得关注度的是,在前十名榜单中,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可谓一匹“黑马”,从去年的11位一跃成为榜单的第三名,身家171亿美元。作为一家创办于1888年的企业,谈起耗油等调味品,人们确实很难不想起“李锦记”。不管吃饭下馆子,烫火锅下碗面,城市里的人谁敢水没用过“李锦记”呢?

  作为榜单常客,房地产界大佬的排名依然比较靠前。排在4名~7名富豪都是房地产大佬,包括华人置业(00127,HK)的刘銮雄、新鸿基地产(00016,HK)大股东邝肖卿、嘉华国际(00173,HK)主席吕志和以及九龙仓集团(00004,HK)首席顾问吴光正。

  除了房地产业的“熟脸”,阿里巴巴的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则以95亿美元身家位列第8,中电控股(00002,HK)董事会主席Michael Kadoorie(米高·嘉道理),旭日国际主席蔡志明分列第9~10位。

  记者注意到,这份榜单上的最后一位富豪,为家具行业的敏华控股(01999,HK)控股股东黄敏利,资产总额为12.7亿美元。

  多人财富缩水

  财富总额并不能永远保持,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值得关注的是,在最新的榜单中很多富豪的财富,相比于上一次发榜都有一定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财富榜单的前十名中,有五个人的资产有了一定的缩水,其中李嘉诚比去年少了43亿美元,李兆基少了29亿美元,此外另外两个地产大佬吕志和以及吴光正分别少了52亿、22亿美元。

  为何财富会缩水?实际上这或与整个香港股市行情相关,相比于去年《福布斯》榜单发布之时,香港恒生指数累计跌幅为9.4%,处于技术性熊市之中,此外,香港地产行业2018年也处于一定疲软。独立港股评论人岑智勇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香港股市下跌,对富豪的身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素有“壳后”之称的金利丰(01031,HK)大股东朱李月华一度跌出了榜单前十,其连续多年的香港“女首富”的头衔也一度易主,身家由120亿美元缩水至33亿美元。记者注意到,整个2018年度,金利丰股价下跌幅度超过7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李嘉诚 香港富豪榜 李锦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