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接管华润置地 吴向东或成平安地产掌舵人

“铁三角”接管华润置地 吴向东或成平安地产掌舵人
2019年02月14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铁三角”接管华润置地: 吴向东转战平安地产?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生 陈靓、孙艺萌 深圳、广州报道

  导读

  从传闻出走到正式离开,这是一场漫长的告别,华润置地相关人事调整也早有准备。

  30年地产江湖,有些人已经退隐,有些人却可以开启新的篇章。

  2019年注定是个不平静的年份。王石、王健林、卢志强这些曾经的地产大佬已渐行渐远,另外一些新的大佬诞生,意气风发,比如孙宏斌。

  马明哲则是位隐形的、上升的地产大佬。而现在,他向华润的吴向东伸出了橄榄枝,由后者来掌管平安的地产王国。

  2月12日,传闻已久的靴子落地。华润置地公告,吴向东正式去职;同时,华润集团也确认了他的离开。

  一手打造了华润万象城、从“宋林案”全身而退、被指主导“万宝之争”……吴向东结束了在华润充满荣光与争议的职业生涯。他的下一站,大概率是中国平安

  与华润系类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平安系旗下地产业务已涵盖开发、投资、运营、产业地产、房地产金融,但平安比华润更多了些金融平台,包括保险、私募、银行等在内的全牌照金融,将有助于平安占据房地产产业链的最顶端。

  “做中国的黑石”、一流的不动产资产管理者,这是平安的野心,也是吴向东这类人的追求。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半场,对“优质地产+金融资源”的争夺,已渐次展开。

  华润置地的“唐勇时代”

  吴向东在华润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1月18日深圳湾万象城的开业仪式上。

  和罗湖万象城一样,华润深圳湾综合体开发历时10年,也是由吴向东一力促成,在这个项目上告别,对他很合适。

  2月12日,华润置地正式公告了吴向东的离开。同时,正式“扶正”唐勇为公司董事会主席,填补上长达4年多的主席空缺,开启了“后吴向东时代”。

  吴向东对华润置地影响深远。他曾经力排众议,主导了深圳罗湖万象城的运营。万象系列商业也因此成为华润的主打产品。

  华润置地由此奠定了“开发+运营”的双轨发展之路,虽然销售未达顶级,但商业和空间运营走在了行业前列。

  多位华润置地内部人士表示,吴向东离开后,公司的战略和业务基本不受影响,依然延续了此前的逻辑和路径。

  2018年7月,华润置地正式转型,从“销售物业+投资物业+X”的多元化发展转向“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着力布局城市建设运营、城市更新、产业平台、创新业务等业务板块。

  华润置地2018年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全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106.81亿元,首破2000亿,同比增长38.46%,依然位列行业前十。

  多家券商机构都看好华润置地,认为投资物业,尤其是购物中心的经营是华润置地的优势,将为公司带来强劲的租金收入增长。

  从传闻出走到正式离开,这是一场漫长的告别,华润置地相关人事调整也早有准备。唐勇从2015年就作为副主席,实际操盘华润置地的具体业务。

  2月12日的公告显示,唐勇已正式担任主席。同时,李欣上任公司总裁,张大为担任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铁三角”维持着管理层的稳定。

  此外,华润置地新班底其余成员包括陈刚、孟小周为副总裁,张伟为助理总裁。在最新公告中,华润置地还宣布,吴秉琪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

  平安的地产掌舵人?

  对于吴向东的去向,业界传言是将出任华夏幸福副董事长。

  2018年7月,平安百亿入股华夏幸福,成为持股19.88%的第二大股东。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透露,中国平安将派驻三位高管,包括一名副董事长、一名副总裁,以及负责新业务的高管。

  但记者从不同信源处获悉,吴向东加盟平安,不只是派驻到华夏幸福这么简单,而很有可能是统筹管理平安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包括房地产金融、不动产资产管理。

  对于吴向东是否将加盟平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平安不动产求证,对方表示“不清楚”。

  截至目前,吴向东和平安、华夏方面皆未对传言进行回应。

  一个平安和吴向东有互动的例子是,去年下半年,平安不动产与华润置地合作开发长租公寓,平安投资入股,华润负责运营。

  一位接近吴向东的人士表示,以吴的资历和身份,他在华润集团是助理总经理、实际上也是华润置地的主席,真正的实权人物,不太可能只是去华夏幸福做个副董事长。

  掌管平安整个的地产业务则是一个合理的推测。对马明哲而言,平安要做中国一流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平台这个愿景,需要一位强有力的实施者。

  平安不动产有关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至今,已进入到3.0时代,即股权投资的时代。这不仅是指开发商去寻找股权投资的机构,而是众多开发商或金融集团,会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或者开发模式对标。

  在平安眼中,房地产股权投资基金才处于整个产业链的最顶端:地产基金和开发商是同股同权做项目公司的股东,项目一旦开盘就有现金流可以回笼,且退出项目的时间比开发商更早,能够赚取最丰厚的收益。

  如果说房地产的上半场是销售、开发为王,那么下半场的竞逐焦点、核心则是运营和资产管理。

  按照这个逻辑,平安并不是一个给开发商提供资金的机构,而是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其基金业务依托于资产管理进行。

  平安在地产领域的股权投资包括项目投资、公司股权投资、商业和产业地产入股、长租公寓入股等。

  目前,平安通过共同开发、联合拿地、股权投资、融资合作等形式,与TOP20房企几乎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例如与万科联合拿地,与绿地进行股权投资合作,与阳光城签订信托协议等。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平安系是碧桂园、旭辉、华夏幸福等房企的二股东,还持有其他多家上市房企的股权。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和平安保险集团合计持有融创36.16%的股权,是融创的并列第一大股东。

  此外,平安旗下不动产投资及资产管理的平台——平安不动产,截至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超3000亿元。资金实力包括自有资金、保险资金、第三方资金。

  对吴向东来说,其丰富的项目开发、综合体运营经验对履职新平台有极大帮助,而面向未来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处于房地产食物链顶端的股权基金,对他亦是全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锋

吴向东 华润置地 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