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张家港城小,“明星”企业多

回乡见闻|张家港城小,“明星”企业多
2019年02月13日 20:46 国际金融报

春节期间,不少和记者一样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人们回到老家,只为这一年中少有的亲友团聚。

记者和友人相约一聚,友人提议,“不如去新开的万达广场吧。”

什么时候张家港也有万达了?

记者随后了解到,江苏省张家港(县级)市万达广场于2018年12月28日开业,位于市区新近发展起来的东部。此前市区所有的商场均位于中部或西部,并且基本能够满足当地人的消费需求。目前,万达广场的进驻,进一步地刺激了城市居民的消费。

与此同时,家乡小城似乎开始出现“一房难求”的迹象,今年年初开盘的部分新盘甚至需要摇号,某小区500多套房一天内全部售罄。

在日常娱乐消费更丰富、生活方式日渐改善背后的是,张家港本地的企业也有了不小的变化。

各有发展

经苏州市统计局核定,2018年张家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20.18亿元,以县级市计算在江苏省内仅次于昆山和江阴。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7%,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注:县级市张家港由苏州市管辖)

分产业看,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0.63亿元、1423.68亿元、1265.87亿元,增速分别为-3.1%、3.3%和10.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增加值的比重为46.5%,比 2017年提高0.1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12日,张家港当地已有20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不乏张家港行沙钢股份长城影视等知名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超过1100亿元。

在20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从属于制造行业,包括专用设备制造、化学纤维制造、纺织等。

当地一位企业负责人指出,这是因为张家港是靠港口外贸和制造业起家的城市。

随着消费和产业升级,一些传统制造企业出现掉队迹象,一些则选择了转型,因而上述上市公司在近几年内也有着不同的表现。

2015年-2017年,鹿港文化先后收购了天意影视96%股权、北京艺能51%股权,公司由“鹿港科技”更名为“鹿港文化”,成为一家集纺织、服装、影视行业多元化发展的上市公司。

2018年11月16日,在证监会发布“史上最严停复牌新规”后,因为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长达2年零2个月的钉子户沙钢股份复牌,沙钢股份也是一家张家港的企业。

此前,沙钢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作价258.08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88%股权,同时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然而截至当前,该起逾200亿元的并购大案还未有明确进展。

此外,因为债务违约爆雷,曾经的白马股康得新现已“披星戴帽”成为ST康得新。一位在ST康得新同一保税区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康得新还在正常经营,从这点来看,违约事件未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原张家港本土上市公司江苏宏宝被长城影视借壳,因而长城影视的注册地址显示在张家港,但是其办公地址位于杭州,借壳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由五金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转变为电视剧投资、制作与发行及其衍生业务。

仍有IPO新血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0年-2011年是张家港企业上市的小高峰,相比之下,近两年内仅有苏州龙杰一家企业上市。

据公司官网介绍,苏州龙杰是专业生产差别化聚酯纤维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仿麂皮纤维系列、仿皮草纤维系列、PTT纤维系列等核心特色产品。

2018年10月23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审核通过苏州龙杰首发IPO申请。2019年1月17日,苏州龙杰正式上市,发行价为19.4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78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前,还有一家张家港企业正在冲刺IPO。

2018年年底,张家港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丽家居”)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6000万股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为2.4亿股,拟募集资金约10.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爱丽家居的主营业务为PVC塑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及普通地板等。

从招股书来看,爱丽家居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爱丽家居对第一大客户VERTEX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4.77%、80.45%、85.03%及86.96%。这为爱丽家居上市带来了一定的变数。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鸣洲 编辑 王莹)

张家港 爱丽 龙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