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试点 20项事项改政府审批改为企业承诺

北京开始试点 20项事项改政府审批改为企业承诺
2019年02月13日 19:46 新华网

  北京在相关区域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20项事项改政府审批为企业承诺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任峰)记者12日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北京市近日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推行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指政府部门制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和企业承诺事项清单,明确相关事项应当遵照执行的条件标准、技术规范及相应的监管验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企业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自主开展项目设计、施工等工作。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以“标准+承诺”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着力打通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根据《方案》,企业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将大幅压缩。仅保留立项、规划、施工等必要手续,建设项目能评、环评、水评、交评、震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树木伐移等20项列入承诺事项清单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政府审批,改为企业承诺。 

  企业可自主委托中介机构编制规划、国土、环保、交通、水务、园林、节能、人防、安全生产等技术方案,相关部门原则上不再对技术方案进行实质性内容审查。同时,将施工图审查环节由开工前整体安全性审查调整为事后检查,企业按照建筑、消防、人防等强制性标准规范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无需送审查机构审查,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检查机构开展事后检查。 

  通过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工作环节等系列“组合拳”,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从签订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到取得施工许可的时间将进一步压缩,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建设成本。 

  据悉,本次承诺制改革试点范围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试点期为3年。北京市将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探索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全市逐步推广。

(本文来自于正义网)

投资项目 承诺制 科学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