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借新还旧"发债创纪录:房企2月已发18.5亿美元债

地产"借新还旧"发债创纪录:房企2月已发18.5亿美元债
2019年02月13日 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地产“借新还旧”发债创纪录:房企2月已发18.5亿美元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房地产企业发行美元债创下历史记录,多家房企在春节前后密集发行美元债券融资,但其发债目的均为“借新还旧”。

  仅2月春节前后,就有融创、华夏幸福、绿城等房地产公司发行超18.5亿美元债券,发债目的主要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即“借新还旧”。

  此外,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9年1月来,房地产企业融资计划实施井喷,公布的总额已经近90多起,合计金额超过2100亿,刷新最近一年多来的融资月度新高。

  一位香港债券机构人士表示,近期高收益美元债在香港市场受到追捧。例如,一只2亿多美元高级债,获得超过20亿美元订单认购,另外一只8亿美元高级债获得超过24亿美元订单认购。

  究其原因,从投资端看,年初亦是资管机构配置高峰期。美元加息预期带动美元债券收益率预期上升,与境内债市相比,高收益美元债市回报也比较高。

  而从发债端看,房地产公司2019年债务到期压力巨大,在境内融资渠道仍然不畅的情况下,美元债仍是房企主要融资渠道之一。

  密集发债

  到期债券规模巨大,再融资压力倒逼房企密集发债。

  春节后,房地产企业继续密集融资:最近2天的融资计划已经数十亿美元:

  2月13日早间,融创中国(1918.HK)公告称,拟发行于2022年到期、总额8亿美元、年利率7.875%优先票据。票据将自2月15日起计息,每半年付息一次。该票据已获得于新加坡证交所上市及报价的原则性批准,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拟主要用于为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

  2月12日,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该公司的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INVESTMENT LTD.于2月4日向境外专业投资人增发1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由华夏幸福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票面利率为6.5%,2020年12月21日到期。华夏幸福本次备案登记的境外债券已发行14.7亿美元。华夏幸福表示,本次债券的发行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公司产业新城建设,并为建立境外市场良好信用打下基础,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2月12日,正荣地产(6158.HK)公告,拟在联交所发行2.3亿美元2021到期年息9.8%的优先票据,所得款项净额再次拨付现有债项。

  2月11日,中国奥园集团公告,已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2.25亿美元7.95%优先票据,拟将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于现有境外债务再融资及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2月8日,绿城中国(3900.HK)公告,该公司4亿美元优先永续票据预计将于2月11日前后上市,4亿美元三年期不可赎回初始分派率为8.125%的优先永续票据,发行人是绿城全资附属公司冠诚控股。绿城方面表示,预计发行4亿美元优先永续票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96亿美元,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为集团若干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及拨作一般公司运营资金用途。同时,预期于2月11日或前后获批准上市及买卖1亿美元可于2022年开始赎回的优先永续票据,预计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9900万美元,用于为集团若干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及拨作一般公司运营资金用途。此前,绿城中国已于1月31日完成赎回5亿美元次级永久资本证券。

  1月31日,华润置地(1109.HK)公告称,已向港交所申请批准39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上市,计划将于1月30日起计12个月内以债务发行方式,仅向专业投资者发行,该期中期票据规模为39亿美元。

  1月30日,远洋集团(3377.HK)公告,附属公司远洋地产宝财IV有限公司(发行人)2022年到期的5亿美元有担保票据将于1月31日上市发行,利率5.25%,主要用于偿还集团现有债务。

  多家公司拟发债

  多家房企仍正在计划发行美元债。

  2月12日,融信中国公告称,公司将发行新票据,最终利率未定,并对于2021年到期的8.25%优先票据中未偿付的票据提出交换要约,将以任何及全部未偿付旧票据交换新票据,该笔旧票据总金额约为8亿美元。交换要约主要目的为管理公司部分现有优先债务的到期规模及延长其到期期限,以及为公司提供额外的财政灵活性。

  2月13日,世茂房地产(0813.HK)发布公告称,建议发行一笔美元优先票据,本金额和票面利率未定。该笔票据的目的,是为了在中国境外使用建议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为现有债务再融资,以及作为业务发展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此前2月11日,世茂房地产宣布,以5.73亿美元另加累计未付利息12.8万美元,赎回本金总额5.5亿美元的2022年票据。

  2月13日,时代中国控股(1233.HK)公告称,拟进行有担保美元定息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拟将票据于港交所上市。而票据的本金额、利率、付款日期等细节还未厘定。票据所筹款项净额将用作若干现有债务再融资及一般企业用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中型房企依然在非常明显的拿地加速过程中。拿地多,也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2019年四季度开始,相比之前,房企融资难度有所缓解。但因为房企缺血过多,目前看,房企融资难度依然比较大。

  2019年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的预期非常强,这种情况下,房企更关注资金链的安全,拿地预计将更加谨慎。越来越多的房企抓紧窗口期加快融资。应对未来的还债高峰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发债 房企 票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