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指数A股扩容结果月底揭晓 2019年外资流入大提速

MSCI指数A股扩容结果月底揭晓 2019年外资流入大提速
2019年02月13日 02:25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农历春节前后几个交易日A股迎来持续反弹,这其中外资持续抄底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推动力。事实上,2019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大引入外资也正是证监会核心工作之一,种种迹象也表明,2019年外资流入境内市场的速度和规模都将进一步提高。

  2019年2月12日,美国明晟公司(以下简称MSCI)公布,MSCI指数新纳入17家公司,包括工业富联(601138.SH)、美团点评(3690.HK)和小米集团(1810.HK)等,而对于扩大MSCI指数中A股纳入因子,MSCI方面表示也将在本月底给出明确答案。

  “不仅是MSCI,今年A股也将正式被纳入富时指数,加上沪深港通的通道持续有外资不断北上,今年外资将会是主导市场节奏不可忽视的一股增量资金。”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去年12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扩容是大概率事件

  2月12日MSCI公布了最新一期对指数成分股的调整结果,将新纳入17家公司并移除1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17家公司中有12家都是中国境内的公司,包括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爱奇艺等公司。

  可以看到,新调入指数的境内公司占比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MSCI方面对于境内公司和市场的关注。事实上,让市场更加关心的是A股纳入因子的比例是否可以在今年进一步扩大。

  今日MSCI方面随着公告一同表示,对于A股纳入因子扩大市场咨询结果将在3月1日前,也就是本月底正式公布。

  此次MSCI发起的市场咨询正是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比例从5%提高到20%,如果咨询最终通过,这一次提升的实施时间将是2019年5月和8月。

  “若成功扩大纳入比例,计划在5月与8月分两步执行。结合MSCI 公布的追踪三大指数的资金流量,我们可以测算出纳入MSCI带来的潜在资金增量。假设将来MSCI再次将纳入因 子从5%提升至20%,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678.6亿美元(约合4575.4亿人民币)。”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12日分析表示。

  那么影响MSCI判断的核心因素有哪些,记者在2018年A股纳入MSCI之际采访了MSCI董事局主席兼CEO亨利·费尔南德兹,彼时费尔南德兹透露2018年A股纳入MSCI后境外投资者的体验十分重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未来A股纳入因子提高的重要基础。

  他指出:“如果这个体验过程圆满的话,投资者能获取更好的经验,以及提升他们对这个市场的信心,我们预测更多的国际资本将会进入中国市场。”

  而记者了解到,另一项影响咨询结果的内容是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费尔南德兹认为:“我们要同监管层保持沟通。我们需要了解下一步中国对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开放的安排,包括进度、速度、时间表,以及决策层对金融市场开放的期待等。最终,在评估工作完成后,MSCI公司会讨论A股进一步纳入MSCI的可能性。”

  2018年底以及2019年初,监管层加速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推出了数项政策。另外随着MSCI正式纳入A股后,富时和标普等重要指数也都向A股伸来了橄榄枝,这也侧面说明了境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认可。

  “我认为2月底的咨询结果通过的概率很大,就我们日常和外资机构的沟通来看,目前这些机构加配境内市场的动作越来越多。MSCI势必也会利用这样的机会扩大A股的占比,抢占先机。”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公募基金QDII基金经理12日告诉记者。

  新年外资持续流入

  无论是A股入“摩”还是入“富”,都是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搭建通道,而当下各路外资机构已经开始利用现有的渠道凶猛买入A股,无论从2018年全年看,还是从2019年首月的数据看,外资在这个周期涌入A股已有愈演愈烈之势。

  根据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为4.85万亿元,年度环比增加5612亿元。其中债券资产增加5128亿元、股票资产减少229亿元。虽然外资持有的A股市值小幅下降,但根据其团队的测算,去年外资实际上大幅增持了3355亿元A股,市值下降的主因是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外资累计浮亏3600亿元。

  “外资‘越跌越买’的原因,与A股被纳入MSCI等国际主流股票指数等结构性因素密不可分,此外今年6月还将迎来富时罗素指数对A股的首次纳入。根据我们的测算,年内以上多次纳入操作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680亿美元(约合4500亿元)的外资流入,这一部分外资能否重演‘抄底’表现,对此我们也将拭目以待。”谢亚轩团队指出。

  2018年外资大举抄底,2019年外资流入的速度和规模继续提升。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2月交易日因为春节假期为纳入),北上资金共计流入520.24亿元,与2018年12月161.43亿元的流入规模相比,增长近三倍,具体来看,1月份以来至今,沪股通方向净流入A股287.31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A股232.93亿元。

  个股层面也体现了外资买入蓝筹股的决心。1月29日晚,深交所官网发布数据显示,时隔12年,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的美的集团(000333.SZ)A股总股数累计达到17.19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26%。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外资机构持有深市上市公司股票比例超过26%还是在 2015年的牛市,彼时的主角是与美的集团旗鼓相当的家电龙头——格力电器

  而此轮美的集团的上涨亦有迹可循,从去年年底开始,外资机构频繁扎堆调研A股,美的集团便在此列。

  1月28日晚,美的集团曾发布公告表示,接受了来自Morgan Stanley、CITIC Capital、Moore Capital、Rosefinch Global Asset Management、JP Morgan、KGI、FMR等在内的52家外资机构的调研。

  “回到18年底看市场对19年的展望,大家都认为19年主要赚估值、很难赚业绩,但目前来 看,外资配置对估值修复的重要性也应值得重视,估值的改善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流动性提升,二是源自信心的恢复,我们认为,外资加快流入对这两点都会 形成改善。”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投资总监12日接受采访时对记者指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外资流入 A股 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