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利润略低于预期

欧普照明: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利润略低于预期
2019年02月12日 15:13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毛利率下降以及股权激励费用支出导致Q4归母净利同比增速放缓公司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YoY+15.1%),归母净利9亿元(YoY+32.5%),扣非后归母净利6亿元(YoY+3.2%),净利率11.3%(YoY+1.5pct)。Q4单季营业收入24.2亿元(YoY+13.3%),归母净利3.3亿元(YoY+25.4%),扣非后归母净利2亿元(YoY-14.8%),净利率13.8%(YoY+1.3pct)。

  扣非后归母净利同比下滑,我们认为主要由于:1)毛利率延续2018年前三季度的下降趋势;2)公司2018年推行股权激励计划,费用支出增加。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政府补贴和理财收益增加。

  短期受地产影响,不改长期成长性

  短期来看,家居业务受房地产影响较大,导致整体收入增速放缓,但是公司已经采取相应措施:线下培育经销商从“坐商”向“行商”的能力转型,持续完善门店运营的标准化,推动门店运营效率提升,未来收入增速有望恢复。

  长期来看,行业增速放缓有利于行业洗牌,有利于推动照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公司作为照明行业B2C的龙头,公司的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商用领域以及海外市场,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1)市场集中度提升;2)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基于此,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为9.0、10.8、12.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19%、20%。短期来看,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公司业绩增长放缓,欧普照明最新收盘价对应2018年估值22.9xPE,PEG在1附近,估值接近合理水平;长期来看,公司作为家居照明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家用和商用渠道,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涨价;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行业竞争环境恶化。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欧普照明 净利 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