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影视公司巨资押注电影 票房对赌须以内容为核心

上市影视公司巨资押注电影 票房对赌须以内容为核心
2019年02月12日 02:30 新京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行业观察

  习惯于投机炒作而忽视内容创意的上市影视公司,业绩及股价下滑是必然趋势。

  2月11日周一,中国农历猪年首个交易日,影视股表现分化。春节期间,电影《流浪地球》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上映6日总票房突破20亿元。该片投资方北京文化周一开盘涨停,一度打开涨停其后再度封板;中国电影一度涨超5%。与之不同的是,盘中多只影视股出现闪崩行情,光线传媒跌7.64%,金逸影视跌9.79%。

  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近58亿,比2018年春节档55.04亿元还高。《流浪地球》作为国内首部“硬核国产科幻片”,叫好又叫座。相比之下,位居票房次席的《疯狂的外星人》的出品方之一欢喜传媒却欢喜不起来。

  欢喜传媒实为王宝强旗下产业,根据欢喜传媒此前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欢欢喜喜作为投资方,与霍尔果斯乐开花(保底方)签订保底协议,保底方承担宣发费用2亿元,投资方收取最低发行收入7亿元。据报道,王宝强旗下公司为《疯狂的外星人》作出28亿元的保底发行。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无法完成28亿保底票房目标,作为投资人的王宝强可能会因此而亏损。

  中国电影业是有着漂亮外皮的苹果,但是各个投资机构、制作机构啃起来甘甜不一。一方面,电影产业化加速,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609.8亿。国产电影具有足够大的市场潜力,这也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场。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档约有117家影视公司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国产电影头部效应日益明显。2018年票房过20亿的6部影片贡献了30%的票房,而1000万以下的331部影片仅贡献了0.9%的票房。

  同时,我们要看到头部电影具有高投资、高回报、高风险的特点,巨额投资押注一部成本动辄数亿的电影,市场前期反响一旦不佳就有可能形成雪崩效应。从今年春节档几部大片的排片变化可以看出,《流浪地球》排片率实现了从20%到30%的逆袭,复制了2018年春节档《红海行动》排片率从11%到40%的神话。如此一来,其他同档期影片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就出现了王宝强保底对赌面临巨亏的后果。

  这背后必然波及众多相关联的上市影视公司。影视股股价表现分化,进一步印证了“票房对赌”惹的祸有多大。光线电影也是《疯狂的外星人》出品方之一,金逸影视是《新喜剧之王》出品方之一,这两部片子票房都不如预期,投资者自然用脚投票。

  以票房为核心的业绩对赌,已成为影视业近年来的普遍现象。中国影视业还属于初期发展阶段,面临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很多,投资机构趋于谨慎,因此保底发行之类的对赌会更加普遍,这有利于保证投资人利益,倒逼制作机构产品升级。

  不过,诸如票房保底发行之类的业绩对赌也有硬币的另一面,制作机构承受过高压力,为了完成业绩采取追热门、一味打明星牌、营销为主的策略,而非以内容打磨为核心,造成影片炒冷饭、流量明星演技差而片酬高乃至票房造假等弊端。

  忽略了内容的电影无法满足中国观众日益升级的精神消费诉求,最终此类快餐式电影将被观众所抛弃,与其捆绑的上市影视公司也会因赌错了人(主创团队)、片(类型和内容)、市场(观众口味的变化与升级)而面临资本市场的质询(股价下跌)。

  由此可以说,影视股表现分化是“票房对赌”普遍化惹的祸,中国电影产业化也需要这样的“分化”,最终良币淘汰劣币。习惯于投机炒作而忽视内容创意的上市影视公司,业绩及股价下滑是必然趋势。唯有如此,中国影视业才能在洗牌升级中获得长远发展的动力。

  □远山(财经评论人)

  (本文来自于新京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对赌 票房 影视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