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药业核心产品被美企业提起337调查 业绩前途未卜

永安药业核心产品被美企业提起337调查 业绩前途未卜
2019年02月12日 16:54 界面

  永安药业核心产品被美企业提起337调查,业绩前途未卜

  著名的“337调查”这次轮到了牛磺酸产品。

  记者|谢欣

  永安药业或将迎来一场严峻考验。

  该公司2月11日晚公告称,近日从国家商务部官方网站上获悉,美国Vitaworks IP公司、Vitaworks公司等申请人,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牛磺酸(2-氨基乙烷磺酸)产品及其生产工艺 (Certain Taurine, Methods of Production and Processes for Making the Same,and Products Containing the Same)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査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此外, Vitaworks已向美国新泽西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永安药业及部分客户侵犯其相关专利。永安药业称已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积极做好应诉事宜,并成立专门工作组协助美国律师向新泽西法院提交相关文件资料,同时向新泽西法院提出了驳回申请。

  商务部官网显示,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在今年2月1日发布了名为《美国企业对我牛磺酸产品提起337调查申请》的公告,公告显示Vitaworks IP等公司提起申请调查时间为今年1月30日,国内涉案公司包括湖北远大生命科学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潜江永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江阴华昌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

  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简称US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Tariff Act of 1930)第337节(简称“337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禁止的是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或向美国出口产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这种不公平行为具体是指:产品以不正当竞争的方式或不公平的行为进入美国,或产品的所有权人、进口商、代理人以不公平的方式在美国市场上销售该产品,并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损害威胁,或阻碍美国相关产业的建立,或压制、操纵美国的商业和贸易,或侵犯合法有效的美国商标和专利权,或侵犯了集成电路芯片布图设计专有权,或侵犯了美国法律保护的其他设计权,并且,美国存在相关产业或相关产业正在建立中。

  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

  牛磺酸又称牛胆酸,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是一种含硫的非蛋白氨基酸,在人体内起重要作用,在医药、食品添加剂、饮料及营养品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在国外,牛磺酸已被广泛关注并应用于食品和饮料行业,并且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已规定在婴幼儿食品中必须添加牛磺酸。

  永安药业是全球牛磺酸龙头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占据了全球5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牛磺酸产品80%以上用于出口。2018年11月底时,永安药业曾公告称公司年产3万吨牛磺酸食品添加剂项目建成,牛磺酸产能达到5.8万吨,其中,原有牛磺酸产能3.4万吨,实际可利用产能2.8万吨,新建项目产能为3万吨。

  根据永安药业2017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当年永安药业牛磺酸出口美国的数量占总销售数量的比例约为22%。

  此前曾有报道称,截至2012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337调查”的最大受害国,在已判决的相关案件中,中国企业的败诉率高达60%,远高于世界平均值26%。

责任编辑:鲍一凡

永安药业 牛磺酸 前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