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首个交易日 《流浪地球》投资方股价也赢了

猪年首个交易日 《流浪地球》投资方股价也赢了
2019年02月11日 20:18 新京报

猪年首个交易日 《流浪地球》投资方股价也赢了

猪年首个交易日,总票房超过58亿的春节档票房成绩令人们对影视股今日行情多了一份期待,而春节档票房的行情也蔓延到了股市,受到票房、口碑等多重影响,影视股股价有涨有跌。

2月11日开盘后,瞄准春节档票房冠军的《流浪地球》带动北京文化文投控股涨停,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也强势上涨,另一方面,《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背后的光线传媒股价下跌,横店影视均出现下跌,《新喜剧之王》的出品方新文化一度跌停。截至2月11日收盘,北京文化领涨影视概念股,文投控股涨3.94%,中国电影和上海电影分别涨2.74%和3.89%,光线传媒、横店影视、新文化仍分别下跌4.51%、6.45%、7.35%。

《流浪地球》带动四公司股价上涨

猪年春节档以58亿的票房成绩超越了狗年,而目前的票房冠军就是从大年初二开始逆袭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截至2月11日14时,《流浪地球》上映7天累计票房已经超过20亿,当日票房占比超过50%,排片占比37%。

猫眼专业版显示,《流浪地球》的出品方为4家公司,联合出品方则高达23家,发行2家,联合发行7家,其中与电影绑定最为深度的是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这两家公司是出品方也是发行方,其中北京文化还是《流浪地球》的制作方。

截至2月11日收盘,北京文化涨停,报14.51元,中国电影涨2.74%,报16.15元。除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外,文投控股和上海电影也参与了《流浪地球》的投资。截至2月11日收盘,文投控股涨3.94%,报4.22元,上海电影涨3.89%,报13.62元。一部电影票房夺冠带动了四家影视公司股价“开门红”。

不过,被《流浪地球》赶超的电影背后的投资方股价就不尽人意了。由韩寒导演、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是预售票房冠军,投资方与发行方是光线传媒控股的猫眼投资,背后还有博纳影业。

具体来看,《飞驰人生》有3个出品方,分别是亭东影业、博纳传媒、猫眼。亭东影业是韩寒旗下资产,1月15日,阿里影业向媒体证实,公司已经战略投资亭东影业。而博纳传媒背后的博纳影业集团曾经出品发行过《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如今仍在冲击IPO的路上前途未卜。另一方面,2019年2月4日,猫眼娱乐在香港挂牌上市,开盘后很快跌破发行价。

《疯狂的外星人》是大年初一的票房冠军,在当日实现4.13亿票房,出品方包括光线传媒,背后还有欢喜传媒。

2月11日开盘后,光线传媒股价一路下跌,截至2月11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跌4.51%,报8.25元。与此同时,刚刚上市的猫眼娱乐股价跌2.30%,报14.44港元,欢喜传媒股价跌1.19%,报1.66港元。

目前股价跌幅较大的是新文化,新文化早间开盘一度跌停,截至2月11日收盘,新文化跌7.35%,报4.54元。新文化投资的是周星驰情怀之作《新喜剧之王》,然而,《新喜剧之王》票房并未冲进前三,豆瓣评分也一路下滑至5.8分(满分10分),与1999年上映的《喜剧之王》8.6分的口碑对比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万达官网2017年6月1日公告显示,《流浪地球》的出品方原本是万达影视、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但在电影上映后,万达影视并没有出现在出品方名单中。“错过”《流浪地球》的万达股价表现如何?

2月10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将调整重组方案,收购万达影视95.77%股权,协商确定的资产交易价格为105.24亿元。2月11日收盘,万达电影涨1%,股价报19.21%。

上海电影股价虽涨,影票综合收益却为负

相比于股价的一时波动,上市公司究竟能否从电影上获得足够利润才最为关键。在这方面,2月11日股价被《流浪地球》带动上涨的文投控股与上海电影都要被打上问号。

2月10日,上市公司文投控股、上海电影分别发布关于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的相关公告。文投控股表示,因公司参与投资该影片的比例较小,截至2月10日零时,目前由该影片产生的营业收入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大。

文投控股表示,不完全统计, 截至2019年2月10日零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5日,累计票房收入约为人民币15.93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文投控股称,因公司参与投资该影片的比例较小,截至2019年2月10日零时,公司投资于该影片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大。

此外,上海电影也在同日发布公告称,截至 2019年2月7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综合收益暂为-280万元至-230万元(最终数据以实际结算为准)。鉴于影片还在上映中,相关收益将随着票房增加而相应增长,公司将视收益情况适时发布进展公告。

与上述两家公司相比,北京文化与中国电影有可能获得更高收益。

2017年1月24日公司一份公告显示,北京文化对电影《流浪地球》项目的总投资1.075亿元,其中公司投资的影片制片成本7250万元,公司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2500万元、不超过3500万元。

2019年1月4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公司与郭帆文化传媒签署《电影<流浪地球>联合投资协议》,郭帆文化传媒追加投资电影《流浪地球》,追加投资金额900万元。

实际上,最近几年北京文化投资的不少电影票房颇高,除了本次票房已经登上单日榜首的《流浪地球》之外,此前公映的《战狼2》《我不是药神》和《无名之辈》也都取得了高票房和高口碑,为北京文化带来收益。

北京文化2018年12月6日公告显示,截至12月4日,《无名之辈》累计票房收入约为6.66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公司来源于《无名之辈》的票房收益约为6000万元-7000万元。

北京文化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625.90万元,同比增长144.55%。当时《无名之辈》还在上映,而这笔预计的票房收益已经超过了北京文化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另一方面,2017年4月,中国电影公告表示计划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计划实施的新项目中,包含对《流浪地球》投资额4500万元。

欢喜传媒为电影保底28亿,如今累计票房仅达一半

如今股价下跌的欢喜传媒早在去年就曾为《疯狂的外星人》保底。

2018年7月5日晚间,欢喜传媒公告称,公司与保底方就《疯狂的外星人》电影订立一份保底发行协议,保底金额为28亿元,欢喜传媒将有权收取《疯狂的外星人》电影之保证最低发行收入人民币7亿元。若该电影的总票房收入超出28亿元,除以上提及代价外,订约双方可就超出的部分,按该电影的影片净收入的比例分配:投资方为30%及保底方为70%。

此外,作为保底发行协议的一部分,保底方需负责该电影的宣传、推广及发行工作及费用, 预算宣传及发行费用为人民币2亿元,由保底方承担。无论该电影的总票房收入是超出或低于人民币28亿元,投资方都不会承担宣传及发行费用,以及保底方就该电影的发行代理服务费。

截至2月11日14时,《疯狂的外星人》上映7天累计票房14.99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电影最终票房为23.80亿元,距离欢喜传媒保底的28亿票房仍有一定差距。

周星驰情怀之作《新喜剧之王》背后是新文化。2019年1月2日,新文化公告称,新文化影业以自有资金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参与投资电影《新喜剧之王》。此次投资是公司与周星驰及其团队之间紧密合作的延续,将对公司2019年及以后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新文化董事会秘书汪烽2019年2月2日曾向《证券日报》表示,只要《新喜剧之王》和《美人鱼2》达到中上以上成绩,公司2019年有望取得不错的收入。但如今《新喜剧之王》票房能否持续增长还是悬念。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汪世军 程波 校对 柳宝庆

流浪地球 北京文化 票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