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一房难求、年夜饭预订火爆,系列活动引爆西安旅游市场

酒店一房难求、年夜饭预订火爆,系列活动引爆西安旅游市场
2019年02月04日 13:57 西安日报

酒店一房难求、年夜饭预订火爆,系列活动引爆西安旅游市场

随着“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持续火爆,西安旅游市场供销两旺,不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上涨,还带动了文创、酒店、餐饮等行业的蓬勃发展。

西安日报

文 | 西安日报 杨明 马相  

商家收入增加三成  “我去过那么多城市,只有西安最能代表中国!”在现代唐人街上,来自美国USBA五名篮球教练一边逛街一边不忘发朋友圈“炫酷”,眼前的一切让90后教练泰勒有点“乐不思蜀”,连微信头像都换成了大雁塔。同样是90后的浙江小伙周煜晖在西安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活力与热情,口味清淡的他喜欢上了油泼辣子,甚至将自己的“绽白艺术酒店”从杭州搬到了西安,选择在“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前开业,成为一房难求的网红酒店……

除夕前夕,记者通过走访市民、游客和经营户发现,随着“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持续火爆,西安旅游市场供销两旺,不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上涨,还带动了文创、酒店、餐饮等行业的蓬勃发展。            

品质旅游:现代唐人街日客流量已突破10万人次

2月2日晚,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绚烂的灯光秀以及花车巡游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的目光,仿古建筑群在璀璨的光影中显得流光溢彩、大气恢宏,仿佛大唐盛世再现,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留影。

“太漂亮了,传统特色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就像看到了大唐盛世的气派,过年的氛围也很浓厚,街上还有很多音乐舞台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展现出西安时尚与国际化的形象。”陈玉琳是从石家庄特意来西安过年的,她说以前就一直想来西安旅游,看到抖音上很多“西安年·最中国”的视频,更是勾起了她的兴趣,就决定和家人来西安过个年味十足的新年。当天一下高铁,陈玉琳就直奔现代唐人街来看灯光秀,“尽管天气稍显寒冷,但是看着这喜庆的中国年味儿街,我们感受到了西安的暖意。”

像陈玉琳一样的游客还有很多,来自深圳的游客赵一哲表示,比起南方的温婉秀丽,西安的年更热闹、更精彩、也更有人情味,今年他只是趁着年前的空闲时间草草走了一遍,明年一定要在西安过年。

作为国家商务部推出的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之一,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一起向打造高品质步行街的目标挺进,开街仅4天日客流量已经突破10万人次,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网红街”。

拉动消费:商家收入增加三成

“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持续火爆带动了西安旅游市场,刺激了旅游消费,旅游市场呈现供销两旺的大好局面。在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的“大唐葫芦文创”店里,艺术根雕葫芦灯具、天然葫芦蓝牙音响、工艺葫芦摆件挂件、文化旅游用品、葫芦系列食品、葫芦茶具等九大主题十二大系列近千种葫芦产品应有尽有。这些手工制作的葫芦不仅惟妙惟肖,个个堪称艺术品,而且加之葫芦与“福禄”谐音,是传统文化中富贵长寿吉祥的象征,一推出市场就得到消费者的追捧。

该店负责人杨启航说,他一直信奉“匠人精神”,从北京回到西安后就选择踏踏实实做工艺,目前陆续签约32位(人数还在增加中)民间艺人、非遗传人、工艺美术大师、专家学者,组成创意设计研发团队,对葫芦进行全方位创意设计、全产业链开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对我们帮助太大了,通过这个平台让西安的文创产品能够展现在国际最前沿,让更多的人知道西安不仅有文化有历史,还有原创和文化创意。”杨启航说,今年他们营业收入预计比去年还要提高三成,这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经营信心。

另外一家带有强烈本地文化元素属性的“西安年主题文创店”同样人头攒动,非常热闹。店内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西安年唐彩马、唐仕女书签、唐妞摆件等琳琅满目的极具西安特色的文创产品。“每天下午五六点过后,现代唐人街就变得非常红火,人流量非常大,‘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举办让游客多了很多,我们的客流量也随之增多了许多,晚上店里人多的都转不过身来,日收入能达到近5000元。”文创店负责人刘健高兴地说。

餐饮火爆:年夜饭预订率达到九成以上

在“西安年”浓厚的节日气氛带动下,今年由市旅发委主办、携程协办的“万人千桌团圆宴”,将美食与文化融合,带动了餐饮业新一轮的消费热潮。记者走访了外婆印象、老版火锅、 西安饭庄等餐饮企业后发现,今年除夕年夜饭预订率超过九成,其中每桌价格在800至1200元的最受欢迎。

2月3日,记者在外婆印象曲江银泰店看到,大厅内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年夜饭的广告被贴在显眼位置处,一桌从798元到1188元不等,每个套餐至少是8凉8热,十分经济实惠。“我们除夕的年夜饭全部订出去了,卖得最好的就是1000元左右的套餐,外卖年夜饭也非常畅销。”该店负责人表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在饭店里吃年夜饭已经成为常态,年夜饭更多的是一种亲情和文化,他们针对新春家宴的温情氛围,今年酒店在菜品的设计上,除了创新还融入本地元素,让市民既享受了团圆,又吃出本土年味儿。

与此同时,西安特色小吃也广受欢迎。2月3日上午,回坊风情街上的回坊大排档餐厅经理达飞说,这场举世瞩目的“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让一个古老与现代兼具、厚重与时尚并存的新西安展现在了世界面前,除了现代唐人街主会场很热闹,回坊也比往常增加了很多游客,给大排档带来了好生意。“等过两天大家都放假了,游客肯定更多,生意也会更好,我们店里已经屯好了货,就准备迎接这场新年盛会了。”

一房难求:西安酒店预订量跃居全国前20

2月3日,记者走访了大雁塔、钟楼、大明宫等酒店比较集中的区域发现,今年西安市春节期间酒店的预订量明显高于往年,有的酒店房间甚至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已订满。

在雁塔西路的绽白艺术酒店中,黑白主基调的酒店显得极具文艺范,偌大一面“书墙”在镜面天花板的点缀下,让空间无限拉伸,仿佛置身于书海之中,这家设计主题的艺术酒店一经推出就成为西安的“网红”。酒店负责人周煜晖说,他是一位环球旅行爱好者,曾在非洲做过志愿者,“2018年我第一次在西安南门城墙下,看到尽情歌唱的乐队和彻夜不眠的夜市,让我感觉到在杭州没有过的活力与热情,让我一下子爱上了这里!”后来周煜晖投资数千万元将自己的酒店从杭州“搬”到了西安,成为西安富有特色的网红酒店。

携程春节酒店大数据报告显示,西安、上海、广州、北京、丽江、哈尔滨、景洪成为了酒店预订量最高的20个城市和春节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除夕客源地TOP20城市中,西安同样入选。

专家点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引领全国

曾在西安生活了22年,如今是浙江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工业大学之江旅游学院院长的梁雪松教授认为,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西安年·最中国”的文旅活动引领了全国,它所释放出的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样本、新示范,以新作为彰显了新时代下的新气象。

梁雪松说,他去年回西安过年时完全被震惊了,颠覆了对西安的原有印象,“城市之干净,氛围之浓烈,主题之鲜明,放眼国内都比较罕有!去年我给杭州、成都等政府讲课时,多次就‘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作为案例进行探讨,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文旅融合案例,发挥了西安的文化优势,值得向全国推广!”

梁雪松认为,无主题不旅游,文化又是旅游的魂,可以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紧扣文化主题,将中国传统节日打造成“文化IP”,对提升西安全域旅游品质,强化朝气蓬勃、古今交融、时尚大气的西安城市性格,增强西安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酒店一房难求 年夜饭预订火爆 系列活动引爆西安旅游市场

(本文来自于界面)

西安 年夜饭 酒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