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亏损债务违约致东方金钰停牌一天 信托深陷其中

业绩亏损债务违约致东方金钰停牌一天 信托深陷其中
2019年02月01日 19:38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月1日,中国翡翠行业第一股东方金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处于全天停牌状态,业绩差以及债务违约等利空消息不断,其股价已经跌下2.87元/股,这让多家受牵连的信托公司尝尽了苦头。

  “公司外债几十亿,就是把公司卖了估计也还不起了,说不定今年要退市。”一位投资者在股吧里如是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东方金钰的债务违约列表中,诸如中信信托、中粮信托、中海信托、中铁信托、中建投信托、上海信托、华融信托、昆仑信托、百瑞信托、东莞信托、光大信托、万向信托、西部信托、华宝信托、长安信托等均在其中。

  “在东方金钰和信托公司的业务中,大多数信托还是扮演通道的角色。”信托行业相关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在资本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当融资方(即借款方)是上市公司时,要重点关注公司市值、业绩情况以及资本运作等。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违约事件一旦发生,很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后面往往跟着一堆债主。信托项目出现风险之后,行动效率低下,对投资者大多表现出推脱责任的态度,能快速拿出一份应急处理方案的寥寥无几。

  新增逾期债务16.7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东方金钰信息披露联系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更糟糕的是,一方面债务压身,另一方面,东方金钰的业绩也不尽如意。

  东方金钰1月31日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全年业绩亏损为9亿元至11亿元,上年同期为2.31亿元,同比下降575.99%至489.44%。公告同时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占预亏金额的百分比变动区间为-80.0%至-90.0%。

  东方金钰在业绩报告中解释道,2018年度因债务逾期未归还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业绩预亏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亏损,主要原因是债务金额较大产生的利息费用较多,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此外,1月15日,东方金钰发布一则关于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称,受国内宏观资金面收紧影响,致使公司的部分债务到期尚未清偿,截至1月11日,公司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16.7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进一步减弱公司融资能力,公司将会面临资金急剧紧张局势。未来,公司也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的情况,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一定影响。

  而这16.7亿元债务中,债权人包括银行、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多个金融行业。其中,3笔到期未偿还的信托贷款来自百瑞信托、中海信托、昆仑信托。其中,涉及百瑞信托的逾期本金为830万元,到期日为2018年11月5日;涉及中海信托的逾期本金有两笔,分别为3242.5万元、7715.8万元,到期日分别是2018年11月9日、2018年11月17日;涉及昆仑信托的逾期本金为6790万元,到期日为2019年1月3日。

  信托业踩雷项目77个

  据公开信息,东方金钰注册资本为13.5亿元,控股股东为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1.42%。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为赵宁,持股比例为30.79%。

  据悉,一些信托公司因债务逾期直接将东方金钰告上法庭。

  1月12日,东方金钰发布《涉及仲裁公告》,在这份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中,披露了东方金钰与百瑞信托的纠纷细节。具体来看:由于债务人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因此,百瑞信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请求强制上述债务人偿付2.79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1月14日,东方金钰公告了另一则法院裁定书,这次的申请执行人是中信信托。据了解,逾期本金约为2.4亿元。知情人士透露,中信信托涉及的项目是单一资金信托,东方金钰是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

  记者查询发现,东方金钰债务危机的爆发,源于一家投资公司——深圳中睿泰信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睿泰信”)的起诉,随后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催促企业还款。

  据了解,东方金钰旗下的一家网贷公司“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向中睿泰信借了一笔8.5亿元款项。2018年5月16日,东方金钰网贷平台与中睿泰信的合同发生违约,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仲裁:东方金钰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部分子公司股权及兴龙实业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

  此外,记者在东方金钰2018年三季报上发现,其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中,信托计划占据4席,分别是:西部信托一款事务管理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为2%;华宝信托一款单一资金信托,持股为1.29%;长安国际信托一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为1.04%;华宝信托一款单一资金信托,持股为0.98%。

  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东方金钰即将到期的信托借款本金为15.51亿元。其中,即将到期的债务包括,中粮信托、华融信托各3亿元;昆仑信托2.32亿元、中铁信托2.018亿元、东莞信托2亿元、光大信托1.18亿元、中建投信托1亿元、万向信托9950万元。

  “信托公司作为金融机构,依靠管理风险获取利益,应在开展业务和风险控制两方面进行权衡和博弈,过分追求规模而忽视风险极易导致‘踩雷’事件。”用益信托网分析师喻智分析指出,2018年作为资管新规出台后的第一年,同样也是信托行业风险事件频发的一年。

  据统计,2018年的信托项目违约事件的发生的频次远高于2017年,金额亦较2017年出现较大增长。信托行业的“刚兑”在监管严令禁止和风险事件频发的夹击中已名存实亡。据媒体的公开信息整理,2018年,信托业发生的踩雷项目77个,涉及金额296.58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