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18年预亏总额超小米市值 创业板史上最差

A股2018年预亏总额超小米市值 创业板史上最差
2019年02月01日 12:06 经济观察网

  A股2018年预亏总额超小米市值 创业板史上最差 证监会释放利好政策过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张斌 新年的钟声还没有敲响,A股不断鸣起的业绩响雷,投资者的脑瓜子被炸得嗡嗡直响。

  “年关将至,资本市场故事精彩纷呈,简直比春晚还要精彩。“有投资者如是说。不断曝出的业绩响雷在沪深两市炸开了花,预亏金额屡创新高。你亏10亿,他亏20亿,那我亏30亿……2018年的业绩预告,A股上市公司进入“比惨“模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299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的有404家,合计预亏2896.19亿元至3392.51亿元,已超过小米集团目前约2000亿元的市值。二级市场上,上证指数自1月28日起从开盘2600点之上开始接连下挫,至1月31日落至2584点,当日跌停个股131只。

  不过,从整体看,除去大额计提减值的公司外,预计2018年业绩出现增长的公司仍占大多数。

  此外,1月31日,在易会满接棒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的第六天,证监会晚间连发“三箭”:拟放宽相应风险资本准备鼓励证券公司加大股权类长期投资、酝酿完善融资融券机制以及考虑将QFII与RQFII合二为一。利于资本市场引流的政策动向之下,2月1日,上证指数于2597.78点高开,截至上午收盘上涨0.8%,创业板指数大涨2.3%。

  业绩竞相比惨 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共有299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企业共计1770家,业绩预悲(包括略减、首亏、预减、续亏、增亏)的企业共1146家。业绩预喜公司总数较2017年减少415家,业绩预悲公司总数自2016年起逐年走高,业绩预悲公司数较2017年增加386家。

  此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晚,沪深两市共有404家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为“预亏“,合计预亏2896.19亿元至3392.51亿元,已超过小米集团目前不足2400亿元的市值。

  上述404家业绩预亏的公司中,有106家预计亏损上限超过10亿元,有44家预计亏损上限超过20亿元,有24家预计亏损上限超过30亿元。其中,天神娱乐(002354.SZ)净利润预期亏损最大,亏损区间在73-78亿元;中兴通讯(000063.SZ)预计亏损62-72亿元排名第二;庞大集团(维权)(601258.SH)预计亏损60-65亿元,排名第三。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根据排行榜,亏损上限前三十位的门槛为26.5亿元,亏损上限前二十位的门槛为32亿元,亏损上限前十位的门槛为44.16亿元。

  从板块来看,上述404家业绩预亏的公司中,创业板预亏公司有84家,预亏金额合计为706.03亿元至723.10亿元;中小板预亏公司有104家,预亏金额合计为691.77亿元至856.92亿元;深证主板预亏公司有67家,预亏金额合计为507.69亿元至624.72亿元;上证A股预亏公司有126家,预亏金额合计为875.05亿元至1018.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多家券商策略团队表示,2018年的创业板业绩是有史以来最差业绩。其中,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 2017年底下滑至负区间后,于2018年一季度出现短暂反弹,其后重启下行模式,2018年四季度该值骤降至-48%。

  商誉减值成业绩下挫最大“黑天鹅“

  从A股公司业绩集中下跌的原因来看,主要包括商誉减值、坏账计提和资产减值等因素。其中,商誉减值成了A股业绩最大的“黑天鹅”。值得一提的是,商誉一旦减值,便会侵蚀当期的净利润,对股价形成负面影响。另外,商誉减值后就不可冲回,因此可以理解为这部为公司资产的永久缩水。

  业内普遍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全线下跌主要因素源于2015年前后一波并购潮带来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创板块)巨额商誉累计,绝大多数数公司在三年左右业绩对赌期限到来时因业绩不达标而进行商誉减值,由此导致 2018 年上市公司业绩“大洗澡”。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2073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商誉总和为1.45万亿元。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277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与商誉有关。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的公司数量分别为109、88和79家。分行业来看,传媒、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计算机和医药生物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44、30、28、27和26家。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对于商誉减值对创业板业绩的影响,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2017-2018年是创业板业绩承诺到期的高峰期,对业绩压制已在2017Q4开始体现。2018年对赌到期承诺数162个,业绩承诺规模为158.5亿元;2017年对赌到期承诺数192个,业绩承诺规模为135.9亿元。18Q3/18Q2/18Q1/17Q4创业板资产减值损失分别占归母净利润的16.4%、4.0%、49%和46.4%。而2017年创业板资产减值损失中30%来自于商誉减值损失。

  张玉龙还表示,而由于业绩承诺期以3年为主,2018年将是业绩地雷的又一个集中释放期,2019年业绩承诺到期的数量和承诺净利规模会比2018年减少一半左右。由于经济下行,盈利下降,加之业绩承诺到期密集,市场上“爆雷”的羊群效应出现,盈利较差的公司都会有动机借机“大清洗”。预计2018年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坚瑞沃能乐视网后的表观增速将会较2017年继续明显下滑。由于企业需至少在年度终了前进行减值测试,而2019年业绩到期承诺仍具规模,所以需关注2019年业绩承诺到期的企业在2018年跟风减值的情况。如果大量进行商誉减值,那么2018年年报就是业绩地雷的提前释放,将为2019年的业绩减轻压力。

  不过,多家券商策略团队认为,创业板公司的商誉问题将会在2018年报中迎来较为彻底的出清。展望2019年,创业板业绩将逐渐摆脱商誉减值问题的干扰。其中,招商证券认为原因有三点:一,2018年是三年前发生大量资产重组的公司业绩承诺期集中到期的时间点;二,若商誉后续的会计处理办法更改为摊销的方式,拥有大量商誉的公司的业绩极有可能在以后每年都将受到商誉减值冲击的风险,部分公司选择在目前的会计处理方式下尽快解决商誉减值的问题;三,上市公司商誉分布具有明显的结构特征,即集中在传媒、医药、计算机等行业。从目前的预告情况来看,提示商誉减值风险的公司也是集中在这些行业中。若这些行业的商誉问题能够在2018年报中出清,那么整体创业板也就逐渐摆脱了商誉问题的困扰。

  业绩爆雷奇葩多

  对于投资者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周无疑是难忘的,年报业绩预告爆雷前所未有,奇葩公告更是数不胜数。

  在近日雷声阵阵的A股,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002477.SZ)也“不甘落后”,其自爆没钱买饲料,猪被饿死了,公司下修业绩后预计亏损29—33亿元。对此,交易所看不下了,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2018年大幅亏损的具体原因及涉及金额,并说明2018年集中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进行业绩“洗大澡”的情形。

  预亏金额超过市值的公司包括天神娱乐、华业资本飞乐音响(维权)联建光电(维权)*ST凯迪(维权)利源精制宁波东力(维权)、金龙电机、ST中南、坚瑞沃能、千山药机(维权)华映科技、运盛环保、*ST华信(维权)*ST富控(维权)……其中,天神娱乐成为“雷王”,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73亿元—78亿元。

  以利源精制为例,相比其他有商誉可计提减值的公司,利源精制确实比较悲催,无商誉可计提。投资百亿元转型造高铁的利源精制1月30日晚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亏损35亿元至48亿元。而公司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预计全年亏损10亿元-15亿元。

  与雏鹰农牧的没钱买饲料相比,利源精制的业绩巨亏原因似有异曲同工之处——没钱采购原材料。公司表示,大幅下修业绩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因公司流动资金短缺,难以保证原材料的采购,致使公司2018年度销售量不断萎缩,销售额大幅减少;同时,由于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导致公司债务出现逾期,融资成本增加,影响到2018 年度利润减少;二,因资金短缺及市场环境等原因,沈阳利源短期内无法按预期达产,资产使用效率与预期存在较大差异,出现减值迹象。公司已开始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将按减值测试结果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三,2018 年公司发生多起诉讼。随着诉讼的进展,公司因诉讼产生的或有事项将影响公司经营成果。

  雪莱特(002076.SZ)三名独董对业绩预告投弃权票。雪莱特于1月30日晚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净亏损7.5亿元-9.5亿元。而在公司此前的2018年三季报中,雪莱特预计净利润全年亏损7000万元至9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公司业绩修正预告,丁海芳、朱闽翀、彭晓伟三名独立董事均投了弃权票。理由为对公司中报、三季报的资产减值均投了弃权票,故本次在未收到有确切计算依据、合法减值证据、法律意见书、专项审计报告等资料之前,无法对财务部初步估算的结果发表确认,仍然持弃权意见。

  上市公司纷纷上演业绩爆雷,也将自家股票狠狠按在跌停板上。这周以来,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跌停股逐渐递增。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1月28日,42股跌停;1月29日,65股跌停;1月30日,77股跌停;1月31日,143股跌停。其中,预亏预减概念板块28日,6股跌停;1月29日,11股跌停;1月30日,8股跌停;1月31日,38股跌停。

  整体业绩并没那么糟糕

  即使近日巨幅预亏公告不断刷屏,让投资者的脑瓜嗡嗡的。但多位业分析人士认为,业绩爆雷只是个股的特有风险,整体业绩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除去大额计提减值的公司外,预计2018年业绩出现增长的公司仍占大多数。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共有299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类型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企业共1770家,预喜率约占6成。

  2018年业绩预喜的公司中,385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1倍;49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5倍;18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10倍。其中,其中东方新星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0倍,预计盈利区间在6.62-6.92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板块方面,在披露业绩预告的1160家中小板公司中,有757家的业绩继续增长或将得到改善,占比高达65.26%,79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预喜率59.35%,654家主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喜率为50.61%。

  分行业看,建材、银行、建筑装饰等行业表现突出。尽管只有26家钢铁行业的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但是预喜率高达96.15%;公布预告的7家银行6家预喜,比例达到85.71%;91家建筑装饰类公司69家预喜,预喜率高达75.82%。

  此外,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表示,虽然创业板整个板块的业绩出现的较大幅度的调整,仍不乏一些业绩较好的个股亮点。

  祭出政策组合拳

  上市公司业绩密集公告大幅变脸,A股市场随即遭遇重挫,自1月28日开始,大盘连连下挫跌破2600点,最低触及2559点,遭遇“黑天鹅”的个股屡见跌停。

  1月26日履新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 甫一上任就面临A股年报业绩预告期,而且是百余家预亏、商誉大面积巨额减值。

  1月30日晚,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与此同时,上交所亦发布系列配套文件,市场所有关于科创板的猜想和期待终于落地。

  1月31日晚,证监会连发三条利好新政:证监会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 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 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以及证监会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融资融券业务方面,酝酿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扩大担保物范围,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修订整合QFII和RQFII两套办法及配套规则,则是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

  为A股市场“开源”的三大政策亮相后,2月1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高开0.51%,并一路上行,截至上午收盘重返2600点之上,收于2604点,上涨0.8%;创业板指数大涨2.3%;新能源板块集体上攻,医药、电子也涨势强劲。

责任编辑:霍琦

创业板 商誉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