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潮下资金追逐预增股

商誉减值潮下资金追逐预增股
2019年02月01日 03:22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最近几日大量的绩差公司集中预亏,商誉减值成为公司巨亏的主要因素之一,跌停个股数量逐日增加。昨日,沪深两市出现百股跌停,影视娱乐类上市公司由于商誉值较高,板块指数连跌5个交易日下跌,区间最大跌幅超过10%。

  大晟文化30日晚公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10亿元~15亿元,预亏主要原因是影视行业和游戏行业的政策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市场竞争加剧以及部分子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大晟文化股价连续2个跌停;当代东方30日晚也预亏12亿元~14亿元,,其中拟计提约8.76亿元的商誉减值,当代东方股价昨日开盘跌停。

  受大晟文化、当代东方跌停影响,业绩并不亏损,但商誉值较高的华策影视股价昨日也以跌停报收。2018年三季报显示,华策影视商誉值为13.29亿元;此外,万达电影去年三季度末商誉值高达96.6亿元,昨日盘中也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跌9.54%。长城影视电广传媒当代明诚奥飞娱乐等拥有较高商誉值的公司股价均大幅下跌。

  在业绩地雷集中爆发的当下,业绩预增股成为市场资金的避风港。昨日沪深两市除新股外,共有12只个股涨停,预增、扭亏、向上修正业绩的个股就占10只。

  银星能源30日公告,预计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6750万元。银星能源股价最近2个交易日连续涨停。Wind数据显示,30日银星能源获得3608万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31日获得2390万元净流入。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银星能源的均为游资,其中安信证券重庆解放碑营业部与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买入最多,分别买入1795万元、1130万元,而卖出方出现3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771万元。

  昨日晚间,银星能源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均没有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业绩增长因公司所属新能源发电企业利用小时增加,营业收入增加,经营情况好转,具体财务数据以2018年年度报告数据为准。

  五洋停车30晚间公告,2018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25亿元~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15%~90.8%。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停车板块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其他板块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五洋停车股价昨日大幅高开,略微震荡后快速拉升至涨停,主力资金净流入2672万元。

  富春股份情况较为复杂,因为富春股份游戏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70%左右。最新数据显示其净资产才12.26亿元,商誉值却高达12.28亿元,近期也随影视娱乐板块大幅下跌,从高点6.71元跌至4.45元,跌幅超过33%。30日晚间,富春股份公告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300万元~5800万元。富春股份在连收7根阴线后,昨日长阳涨停。

  初灵信息的公告和股价表现或是近期最具反差的个股之一。29日晚初灵信息公告,2018年公司主要子公司实现盈利,但业绩完成不如预期,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将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从而造成业绩亏损约3亿元~3.05亿元。初灵信息30日开盘一字跌停,离历史最低点9.5元仅一步之遥。

  正当投资者认为初灵信息股价要创历史新低时,30晚间初灵信息又公告,称公司持续落实“数据接入+数据挖掘+数据服务+数据变现”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目前已完成全公司营销中心的整合;同时,公司加强了效率管控,取得了较好开局。预计2019年一季报大幅上升,实现净利润1027.3万元~1064.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0%~750%。昨日初灵信息股价上演V型反转,开盘直接涨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初灵信息 银星能源 商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