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3000%!盲目扩张后遗症显现,庞大集团2018年预亏60亿-65亿元

暴跌3000%!盲目扩张后遗症显现,庞大集团2018年预亏60亿-65亿元
2019年01月31日 23:49 国际金融报

1月30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2018 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称,2018 年,庞大集团预计亏损60亿元到65亿元,同比暴跌2929.92%-3165.75%。

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因处置子公司收益、处置固定资产收益等,对其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1亿元左右,因此庞大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际为-71亿元到-76亿元。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披露,2018年业绩预亏严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的需求,导致整车采购不足,销车数量的减少造成经营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融资困难使得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根据谨慎性原则,庞大集团计提了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减值准备。

当日晚间,庞大集团便因预亏公告遭到上交所问询,就主营业务方面,上交所询问庞大集团2018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2.34 亿元,与本次披露预亏金额差额较大,第四季度为何大幅亏损?同时,业绩预告显示,由于销车数量的减少,公司全年经营收入大幅下降,但为何经营成本会大幅上升?

受业绩大幅预亏的影响,1月31日,庞大集团开盘即封住跌停,报收1.26元,总市值为84.1亿元。

资金链断裂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曾向媒体透露,庞大集团资金危机从2017年下半年便已开始,那时银行开始出现恐慌情绪,并收缩贷款,据悉,2017年下半年银行收贷60亿元,2018年收贷高达180亿元。

为缓解资金压力,避免抽贷带来的恶性循环,庞大集团尝试了很多自救的方法。

庞庆华所持有的股权几乎全部被质押贷款,1月28日,庞大集团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庞庆华持有的20.42%的公司股份,已被累计质押20.41%,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9.98%;另外,庞庆华持有的公司股份仍全部处于冻结状态,其轮候冻结的股份数已累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另外,庞大集团还多次出售旗下优质资产来补充现金流。2018年5月,庞大集团向竞争对手广汇汽车转让旗下5家奔驰4S店100%股权,售价为12.53亿元,预计回笼资金6.16亿元;2018年6月,庞大集团又向天津中原星转让5家公司各45%的股权;同年8月,向大连中升转让下属9家子公司全部股权。

据庞大集团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2018年1-9月,庞大集团因处置子公司回笼资金约12亿元,同比增加300.64%。

但这些资金远远不够解困,2018年下半年以来,庞大集团两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其法定代表人庞庆华同样也被法院强制执行,公司股东杨晓光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因资金链问题,庞大集团业务运营也陷入泥沼,公开资料显示,庞大集团旗下很多经销商已经没有资金购买车辆,导致业务暂时停滞。

今年初,上汽通用五菱解除对庞大集团旗下4S店相关业务授权的消息在业内流传,据悉,主要是因为庞大集团近半年的时间都没有资金用于提车,且庞大集团还存在债权债务未偿还。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是庞大集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多年在庞大集团内销售排第一,年度盈利超亿元。

盲目扩张后遗症

一位投资过庞大集团的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庞大集团如今的局面是其盲目扩张的结果。

2011年,庞大集团登陆上交所,筹资63亿元,成为全国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的喜悦也许让庞庆华冲昏了头脑,自上市后,庞大集团采取了激进的扩张模式。

公开数据显示,庞大集团在上市后的近一年时间里,新增了410家汽车经营网点,增幅高达59%;截至2017年末,庞大集团已拥有125家汽车超市和70家综合汽车市场;不仅如此,庞大集团还坚持采用重资产的模式,投资地产用于兴建汽车销售园区,这些土地不仅未发挥应有的效益,同时还需要巨额资金支撑。

为维持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庞大集团的负债不断增加,自上市以来,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便居高不下,2013年最高达86.01%,且严重依赖期限较短的有息负债融资。

兴业证券一位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依靠较高的杠杆来投资扩张,且‘短债长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金融机构收紧信贷,就容易引发资金链问题。”

从2017年起,庞大集团不断“瘦身”,将其资产负债率降至78.93%;2018年第三季度末,该数值降至69%。庞庆华曾公开展露“瘦身”的决心,直言“未来几年,我们要从700多家店瘦身到400家,并出售部分闲置资产,或者关停一些效益不高的店”。

重资产运营模式的另一个缺点是经营成本较高,这从庞大集团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之间的差别就可以看出。

对比过去几年的盈利指标,在销售毛利率方面,庞大集团与广汇汽车(现今中国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的销售毛利率比较接近且都不高,如2017年庞大集团毛利率为9.24%,广汇汽车为9.72%;但在销售净利率上,庞大集团远低于广汇汽车,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庞大集团的期间费用远高于广汇汽车,2017年庞大集团销售净利率只有0.28%,广汇汽车为2.80%,这也是导致庞大集团在过去几年间净利润一直不尽如人意的重要原因。

(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逸思)

庞大集团 庞庆华 广汇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