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科激光:国产激光器龙头 充分受益国产替代与行业成长

锐科激光:国产激光器龙头 充分受益国产替代与行业成长
2019年01月31日 11:15 证券时报网

双重动能驱动,光纤激光器全球市场上看 36 亿美元:一方面是工业领域激光器需求快速增长,目前全球配置激光设备的机床比例仅 18%,未来成长空间很大。过去 2 年在切割等需求的带动下,行业需求提速,后续切割等应用进一步向汽车、造船等厚板领域加速渗透,叠加焊接等需求加速放量,工业需求依旧旺盛。另一方面,光纤激光器凭借其在综合性能优势,逐步替代 YAG 固体激光器、二氧化碳激光器,占有率稳步提升。双重动能共同驱动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到 2021 年全球光纤激光器市场有望达到 36 亿美元,其中国内市场约 16 亿美元,行业加速趋势延续。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2018 年高功率产品替代明显加速:预计,到 2021年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有望达到百亿元左右,为全球最大且增速最快的市场。目前国内市场在小功率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中功率国产占比约一半,高功率产品国产化率仅 10%,主要为 IPG 主导。参考过去中功率产品替代历程来看,国内企业竞品推出 1-2 年后,对 IPG 产品的替代会开始加速,锐科自 2016-17年 3.3KW、6KW 高功率产品已量产交付,2017 年国内其他友商也推出高功率产品,因此,我们认为,2018 年是高功率产品国产替代加速的起始之年。

锐科产品线全方位对标 IPG,打开长期成长空间:目前锐科已经覆盖了 IPG70-80%的产品线,性能也基本接近,但与 IPG 相比,公司在产品性价比及售后服务方面优势明显。对比国内竞争对手,产品方面至少领先 1-2 年,且性能更为优秀与稳定;核心零部件方面,通过收购睿芯实现特种光纤自给,进一步提升成本优势及质量把控;客户方面,公司已获得了宏石、华工等头部客户认可。不断缩减与 IPG 之间的差距,并扩大公司与国内竞争对手的差距,使得公司成为国产替代加速的最大受益者。同时公司,利用技术与客户同源的优势,加码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实现量产,后续将进一步扩充产能,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高功率产品国产替代加速最大受益者,高成长趋势有望延续,预计公司 2018/19/20年净利润为 4.46/5.64/7.26亿元,增速为 61%/27%/29%,EPS 为 3.48/4.41/7.26 元,对应 PE 为 38/30/23 倍,首次覆盖,暂不评级。

锐科激光 激光器 高功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