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预亏超29亿:资金紧缺饲料 生猪死亡率高

雏鹰农牧预亏超29亿:资金紧缺饲料 生猪死亡率高
2019年01月31日 10:47 澎湃新闻

  雏鹰农牧预亏超29亿:资金紧饲料供应不及时,生猪死亡率高

  澎湃新闻记者 徐路易

  1月30日晚间,中国的“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477,简称“雏鹰农牧”)发布业绩预告修正,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7亿元至-15亿元,修正后预计亏损29亿元至33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518.88万元。对于亏损加大,公司回应称“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导致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雏鹰农牧成立于1988年,其核心业务包括生猪养殖、粮食贸易、互联网三大板块,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2010年9月雏鹰农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以生猪养殖和销售为主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2017年,雏鹰农牧的营业收入为56.98亿元,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双双下降。

  根据公司于2018年10月披露的三季报,雏鹰农牧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8.13亿元,同比减少7.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减少1141.39%。三季报中曾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7亿元至-15亿元。

  对于此次业绩修正原因,雏鹰农牧表示,自2018年6月,公司开始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导致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此外,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针对资金紧张的原因,雏鹰农牧表示,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国家去杠杆的推进,相对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此前发布的三季报中也曾提到,国内生猪市场陆续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受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的销售数量、销售价格均低于预期,屠宰业务也未完成预期销售任务。此外,第三季度公司的资金流动性紧张情况未得到明显好转。

  此次业绩修正预告中,雏鹰农牧还提到公司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的风险。

  公告显示,雏鹰农牧的下属基金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泽赋基金”)合并范围内的汕头市东江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畜牧”),因当地政策规划需要拆迁部分养殖场,导致东江畜牧第四季度的养殖效率低于预期,影响了其盈利能力。此外,2018年生猪养殖市场持续低迷,也影响了东江畜牧未来的盈利能力。雏鹰农牧将对泽赋基金投资东江畜牧所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此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利润将减少约0.9亿元。

  公告称,2018年末公司的生猪养殖成本高于生猪销售价格。雏鹰农牧将对2018年末存栏的生猪及库存商品做计提存货跌价的准备。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利润将减少约3.84亿元。

  此外,受非洲猪瘟影响,雏鹰农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的盈利能力及融资能力均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将对各项投资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利润将减少约3.46亿元。

  自2018年8月3日在辽宁确诊中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截至1月20日,全国25个省份共发生104起非洲猪瘟疫情,累计扑杀生猪超过91.6万头。

  除了雏鹰农牧以外,1月上旬,生猪养殖商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714)也下调了2018年的业绩预期。该公司原先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7亿-10亿元,修正后预期净利润为5亿-5.5亿元。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此前曾表示,2018年猪肉价格呈现“上半年下跌、下半年季节性回升、非洲猪瘟发生后产销区有所分化”等特征。

  2018年猪周期处于较为低迷的阶段。上半年,猪粮比价不断走低,生猪饲养企业的盈利空间不断收窄。下半年由于非洲猪瘟病的影响,导致了生猪价格出现了区域性的差价。主要原因是由于非洲猪瘟病禁止生猪及猪肉的调运,使得主产区域的生猪价格较低迷,非生猪主产区的价格较高。

  分析人士认为,受环保趋严、猪瘟等对生猪供给淘汰的影响,预计到2019年下半年生猪出栏价格可能会出现反弹,且养殖成本会大幅降低。

  截至1月30日收盘,雏鹰农牧收于1.53元,跌幅1.92%。

责任编辑:万露

雏鹰农牧 生猪 猪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