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酒企晒成绩单 11家业绩飘红 *ST皇台暂停上市

12家酒企晒成绩单 11家业绩飘红 *ST皇台暂停上市
2019年01月31日 10:23 证券日报

12家酒企晒成绩单 11家业绩飘红 *ST皇台暂停上市

  (原标题:12家酒企晒成绩单 11家业绩飘红 *ST皇台暂停上市成定局 )

  时下,正值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的时间节点,而作为资本市场中的小众板块,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陆续发布中。《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月29日,沪深两市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另外,加上贵州茅台发布的2018年经营数据,目前,一共有12家酒企的2018年主要财务数据出炉。

  根据11家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报告期内,12家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唯有*ST皇台仍然亏损,只不过去年的亏损额同比有所减少。

  对于12家酒企的业绩增长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公告发现,有的酒企业绩增长则来自于公司高端白酒的销售增长,有的则是公司通过渠道创新获得销售增长,也有公司业绩增长则来自公司处理资产所致。

  12家白酒上市公司晒成绩单

  统计显示,9家发布业绩预告的白酒上市公司中,青青稞酒发布的是扭亏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95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则亏损9416.43万元。另外8家公司中,舍得酒业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最大增长为150.75%,其次是顺鑫农业,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最大增幅为90%,水井坊净利润最大增幅为70%,山西汾酒净利润最大增幅为60%,*ST皇台去年的净利润最大增幅为62%,古井贡去年净利润最大增幅为50%,而今世缘洋河股份的净利润最大增幅为20%。

  具体来看,古井贡净预计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160823.69万元至172311.10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营业收入的增加和产品销售结构上移所致。

  而沱牌舍得,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3.6亿元,业绩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公司大力推进营销改革,积极进行产品梳理和渠道变革,市场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收入增加,导致经营性利润增加;一方面是公司转让江油厂区土地使用权,给公司带来4700万元左右的非经常性收益所致。

  另外,水井坊业绩增长的原因则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而山西汾酒的业绩增长则是公司在不断深化改革进程中,持续优化经销商结构、区域布局,持续推进模式创新、人才建设、管理提升,推行“强激励、硬约束”激励考核机制,营销团队规模质量双向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资本市场也表现不凡的顺鑫农业,公司去年净利润预增90%的背后,则是公司白酒销售市场扩大,销量及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除了上述9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酒鬼酒伊力特则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酒鬼酒表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同比增长35.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7.94%。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系华中及华北地区销售收入增幅较大。

  对于酒鬼酒去年业绩表现,东兴证券分析师刘畅在研究报告中称,伴随着集团混改进程不断深化,新旧董事长顺利完成交接,中粮对酒鬼的控制不断得到强化。中粮集团通过整合自身在渠道与管理方面的资源优势,抓内控强管理,拓市场强布局,激发公司活力,释放品牌势能,促使公司经营更上一层楼。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酒鬼酒作为中粮酒业板块下的唯一白酒公司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其最佳的盈利板块,对集团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公司目前经营业绩增长稳定可持续,战略布局清晰,领导层稳固,看好酒鬼未来发展。

  伊力特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则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4亿元,实现营业利润5.92亿元,利润总额6.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经过上一轮白酒行业的低谷,次高端白酒市场的参与者减少,主流品牌地位已经奠定,次高端白酒的全国化市场扩张之路带来了公司业绩的高成长。伊力特通过渠道下沉、聚焦核心产品、核心市场重点打造等方式拓展疆内疆外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如果说上述11家公司去年均取得不错的业绩,那么,作为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在2018年则可以用“俏”来形容。线下,53度飞天茅台依然是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也是节节高。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7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05万吨;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3%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左右。公司2019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增长14%。

  *ST皇台面临退市风险

  通过各家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部分酒企的业绩增长则是受益于高端白酒量价齐升所致,有的则是公司通过创新获得不俗的销售额所致。但是,当多数酒企晒出了积极向上的业绩时,*ST皇台虽然在2018年缩小了亏损额度,但结果是亏损,那么对于*ST皇台来说,退市只是时间的问题。

  根据*ST皇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7000万元-9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2.03%—62.69%。

  *ST皇台表示,本年度亏损相对于2017年末有大幅减少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末公司发现前任董事长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财产计提了10216.30万元的大额资产减值,造成2017年末巨额亏损,2018年公司虽然亏损额相对2017年出现大幅下降,但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实质性改善,仍在进一步恶化中。公司2017年末净资产出现负值,2018年仍然巨额亏损,因此,2018年净资产仍为负值。

  *ST皇台表示,公司在2018年四季度筹划了两项与葡萄酒资产业务整合相关的关联交易,一是出售甘肃凉州皇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二是出售控股子公司唐之彩公司69.5525%股权的交易,两项交易对手方均为控股股东上海厚丰。因出售唐之彩公司69.5525%股权的交易截止到本公告日尚未完成。

  同时,*ST皇台还表示,2017年度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已被实施*ST风险警示特别处理。2018年度未经审计净利润预计仍为负值,预计2018年期末净资产也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的最近一期年度报告仍不能扭亏或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ST皇台 家酒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