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监管组合 上交所筹备科创板自律、上市、咨询委

力推监管组合 上交所筹备科创板自律、上市、咨询委
2019年01月30日 22: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力推监管组合,上交所筹备科创板自律、上市、咨询委员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在科创板的筹建规则不断问世的同时,三个与之相关的委员会也相继诞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科创板的监管规则后发现,上交所为科创板的公开发行(下称IPO)筹备了三个委员会制组织。

  他们分别是,科创板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下称自律委)、科创板上市委员会(下称上市委)与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下称咨询委),三者的定义、作用、分工如下。

  自律委

  设立目的:以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形成良好稳定预期。

  组成分工:根据规定,自律委员会由股票发行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共同组成,通过工作会议形式履行职责,负责就科创板股票发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意见,对股票发行和承销事宜提出行业倡导建议。

  同时,发挥保荐机构参与战略配售机制的作用,促进保荐机构审慎开展业务,形成新股发行规模和节奏安排的市场约束。

  上市委

  设立目的:为了保证试点审核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提升审核工作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分工:试点过程中,科创板的发审工作将由上交所发审机构与上市委共同承担。

  审核机构承担主要审核职责,提出明确的审核意见。上市委侧重于通过审议会议等形式,审议交易所审核机构提出的审核报告,发挥监督制衡作用。

  运行机制:一是在人员构成上,注重专业性与独立性。上市委主要由本所以外专家和本所相关专业人员共30-40人组成,专业上主要包括会计、法律专业人士,来源上包括市场人士和监管机构人员。

  二是在工作职责上,突出监督与把关。上市委审议会议对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参会委员就审核报告内容和审核机构是否同意发行上市的初步建议发表意见,全面、充分讨论,形成合议意见。

  三是在工作程序上,强调公正、勤勉。上市委相关制度依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委员选聘、参会委员抽选、会议通知、回避要求、审议机制、审议工作监督等,作出全面、细致的安排,确保上市委切实履行职责。

  咨询委

  设立目的:为科创板相关工作提供专业咨询、政策建议,推动科创板建设,促进科创板制度设计完善。

  组成分工:科创企业处于科技前沿,专业性较强,更新迭代和发展变化快,为更准确地把握科创企业的行业特点,咨询委将根据本所上市推广及发行上市审核工作的需要,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运作机制:一是在人员构成上,突出专业性和代表性。咨询委员会由40-60名从事科技创新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组成,并根据行业划分为多个咨询小组。咨询委委员由本所选聘,并可商请有关部委、单位及相关科研院校与行业协会推荐委员人选。

  二是在工作职责上,定位于专家咨询机构,重在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建议。委员会将根据本所工作需要,在上市推广相关工作中,就企业是否具有科创企业属性、是否符合技术发展趋势,提供咨询意见;在发行上市审核相关工作中,就发行人披露的行业现状、技术水平和发展前景涉及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对审核问询提供意见和建议。

  三是在履职方式上,保持适当的灵活性。本所通过召开会议、书面函件等方式,就具体咨询事项向相关行业委员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上交所 科创 自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