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节能、神雾环保合计预亏超20亿元 资金链危机引发业绩跳水

神雾节能、神雾环保合计预亏超20亿元 资金链危机引发业绩跳水
2019年01月30日 21: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实习编辑 梁枭    

1月29日晚和1月30日晚,神雾节能(000820,SZ)、神雾环保(300156,SZ)纷纷公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二者均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原因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重要客户资金链出现危机,导致相关工程难以推进,应收账款遭大笔拖欠。

公告显示,神雾节能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99亿元到-5亿元,神雾环保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4.9亿元,两家公司去年同期盈利都超过3亿元。

自2018年以来,神雾节能发生流动性困难,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出现债务危机,截至2018年12月末尚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加之在金融去杠杆的宏观环境下,神雾节能承建项目的业主方筹资计划受挫,致使其在建或拟建项目不能按原计划向前推进,经营业绩亏损。

神雾环保则表示,受资金短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其在建重点工程乌海洪远项目、包头博发项目暂未复工;新疆胜沃项目、内蒙港原项目及新疆能源托克逊项目复工较晚,对报告期收入贡献很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的业务模式涉及到大量垫资,累积起巨额应收账款,业主方因融资困难,导致账款难以收回,神雾两股计提大规模坏账及减值准备,其中单神雾环保就提计减值准备约10亿元。

记者注意到,为了缓解危机,自2017年开始,神雾集团就大量接触战略投资人。2018年4月,神雾集团分别与一系列战略投资人签订意向协议,在8月份与上海图世、青岛伯勒签订了战略增资协议,神雾节能、神雾环保纷纷表示未来公司可能面临实际控制人变动的风险。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神雾环保 神雾节能 复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