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重工24亿并购踩雷商誉减值10亿 两标的业绩爽约

海陆重工24亿并购踩雷商誉减值10亿 两标的业绩爽约
2019年01月29日 06: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海陆重工24亿并购踩雷商誉减值10亿 两标的业绩爽约被指故意延迟披露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在转型路上,海陆重工(002255.SZ)接连跌入大坑中。

  昨日午间,公司发布预告业绩修正公告,2018年净利润由盈利近2亿元变为亏损近2亿元。

  业绩大变脸的罪魁祸是并购标的业绩爽约,因此而产生接近10亿元商誉减值。

  海陆重工前身是张家港海陆锅炉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成为工业余热锅炉龙头,市占率长期保持国内第一名。

  然而,从2013年开始,受经营环境变化,海陆重工传统业务盈利能力受到挑战。为应对业绩下滑,公司果断向光伏等行业转型。

  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合计耗资23.81亿元收购了格锐环境、江南集成两家公司,进入光伏及固废处理行业。不过,收购过程中存在高溢价现象,这使得海陆重工的商誉猛增至14.18亿元。刚刚过去的2018年,两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大幅降低,导致商誉大幅减值,进而引发公司盈转亏。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海陆重工存在故意延迟披露上述踩雷的嫌疑。早在去年上半年,公司就已知晓标的达标困难,仍然在去年10月发布预喜业绩。直到昨日修正,时隔已有3个月。

  疑延迟三个月披露踩雷信息

  海陆重工接连踩了两颗大雷。

  根据海陆重工披露的公告,2018年,预计全年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7亿元至1.96亿元。

  三个月前,海陆重工在披露2018年三季报时,曾信心十足地预告,全年净利润盈利1.46亿元至1.94亿元,同比增长50至100%。

  短短三个月,经营业绩为何会出现翻天覆地变化?这源于并购标的业绩爽约。

  海陆重工公告称,去年,受国家进一步调整光伏产业政策的影响,削弱了终端市场需求,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明显下滑,对行业整体开工率及盈利水平均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对并购标的江南集成2018年及未来经营进行分析预测,认为其2018年业绩承诺无法完成,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7.5亿元-8.5亿元。业绩承诺方应补偿公司约为4.78亿元—5.49亿元。

  除了江南集成外,另一个并购标的格锐环境经营业绩也未达预期,需计提1亿元—1.3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两项合计,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达到8.5亿元至9.80亿元。如此巨额商誉减值对海陆重工而言是难以承受之殇,导致公司巨亏近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海陆重工存在故意延迟披露踩雷嫌疑。

  根据公司披露,早在去年上半年,国内光伏政策调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规模及补贴价格均被进一步限定。政策的调整短期内削弱了终端市场需求,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明显下滑,对行业整体开工率及盈利水平均产生较大影响。江南集成难以实现业绩承诺早已是定局。此外,格锐环境的固废填埋业务土地租赁到期、库容即将满库,固废填埋业务即将结束。加上子公司淘汰小型锅炉影响到其蒸汽供应,对格锐环境经营带来影响。因此,格锐环境盈利能力下滑也在意料之中。

  然而,在去年三季报中,海陆重工依然发布可喜业绩,似乎是故意为之。

  转型遇挫未来靠什么支撑

  一次亏损吞噬几年利润,转型遇挫的海陆重工未来靠什么支撑?

  2008年6月,A股刚刚牛转熊,海陆重工实现了深交所上市夙愿,上市初期三年,其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定快速增长势头,公司净利润在2009年就已突破亿元,达到1.08亿元。但从2011年开始,营业收入在14亿元下上波动,净利润在波动中下行,2014年至2017年均不足亿元。去年前三季度,海陆重工净利润达到1.26亿元,原本以为会转好,没想到是空欢喜一场。

  海陆重工原本是一家老牌加工制造业公司,主营工业余热锅炉,其市占率在国内长期居业内之首。然而,近年来,受油气行业景气度影响及国家行业政策紧缩,市场竞争加剧,海陆重工的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新增订单减少,导致公司盈利能力急剧下滑,多家子公司亏损。

  跟很多公司依托跨界并购转型寻求出路一样,从2015年开始,海陆重工大肆并购。其中,最为重要的两单并购案位,6.25亿元收购格锐环境100%股权、17.56亿元收购江南集成83.60%股权,以此进入固废处理及光伏行业。

  上述收购均存在高溢价,海陆重工的商誉2014年仅2685.44万元,2016年为5.18亿元,现在飙升至14.18亿元。如格锐环境交易价格较其净资产溢价了803.41%,这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埋雷。

  彼时,格锐环境方面承诺,2015年至2017年,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600万元、5600万元、6400万元。蹊跷的是,三年业绩承诺期内,格锐环境均超额完成了承诺数。去年,是承诺期届满第一年,净利润就大幅下滑。

  江南集成的业绩承诺数为2017年至2019年,累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8.23亿元。2017年,承诺第一年,其实现2.56亿元,顺利达标。但在第二年就爽约了。

  要命的是,目前来看,江南集成的经营难以为继,格锐环境的“使命”似已结束,海陆重工的转型之路基本走到头了。在传统主业或微利、或亏损情况下,未来,海陆重工靠什么来维持运营?公司股东及董监高需要尽快作出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海陆重工 并购 格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