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智能家电补贴若全国推广3年拉动消费7000亿

发改委:智能家电补贴若全国推广3年拉动消费7000亿
2019年01月29日 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29日表示,若补贴高效节能智能产品政策若在全国推广,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预计可增加1.5亿台高效节能智能家电的销售,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全生命周期节电大概是800亿千瓦时。

  29日,国家发改委就介绍《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下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实施方案》中提出促进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请具体解读一下这方面的考虑和具体的措施?

  刘宇南表示,中国家电消费需求非常旺盛,根据统计来看,2018年家电消费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位列第五位。总量上看,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和销售的大国,2017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的内销量大概是2.3亿台,销售额接近8000亿元。从结构上看,中国绿色、高效、智能产品的市场占比现在还不高。以空调为例,2017年销售的家用空调当中,智能、舒适的一级能效的变频空调比例是比较低的。所以,拉动家电消费也是促进商品消费的一个重要抓手。而且,同鼓励汽车消费一样,《实施方案》提出的鼓励家电消费的政策措施也是要把推动家电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同满足居民高品质家电产品的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

  刘宇南指出,《实施方案》专门提出要支持绿色智能家电的销售,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一些政策措施,包括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可对产业链条长、带动系数大、节能减排协同效应明显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以及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给予消费者适当的补贴等措施,这些措施对推动家电及相关零配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同时促进节能减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宇南表示,国家发改委也做了一些测算,如参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经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采用财政补贴等方式推广高效节能智能产品,对购买一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冰箱、滚筒洗衣机、平板电视等产品的消费者给予适当补贴。若该政策在全国推广,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预计就可以增加1.5亿台高效节能智能家电的销售,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全生命周期节电大概是800亿千瓦时。

  刘宇南强调,促进家电销售的具体政策组织实施过程当中,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借鉴以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类似政策的实践经验,制定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力争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

责任编辑:李思阳

发改委 智能家电 节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