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效应”显现 期指合约提前移仓换月

“春节效应”显现 期指合约提前移仓换月
2019年01月29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丁晋灵 ○编辑 孙放

  近日,IF、IC两大期指的下月合约持仓量增长明显。其中,IC下月合约(IC1903)持仓量已超过当月合约(IC1902),IF下月合约(IF1903)持仓量几与当月合约(IF1902)持平。市场人士指出,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下月合约存续期较长,累积交投量较大,且在“春节效应”下,长假后2月(当月)合约就将迎来交割周,导致近期移仓换月增多。

  截至昨日收盘,IC1903的持仓量为38618手,远高于IC1902的持仓量29109手。IF1903持仓量为33422手,略低于IF1902。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毛磊表示,IF、IC两大期指下月合约持仓量大增,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下月合约(即3月合约)于2018年7月上市,而当月合约(即2月合约)是2018年12月才上市的,下月合约存续期明显较长,累积交投量比较大,持仓量增加也就比较明显。其二,春节后首个周五,2月合约就要交割,所以近期市场开始提前移仓,即由原先的主力合约直接移仓至3月合约。

  股指期货第三次“松闸”后,IC主力合约就出现过提前切换,本月亦是如此。自1月18日期指交割后,IC的3月合约持仓量就一直比2月合约多。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新增机构资金流入所致,因为机构资金在构建对冲策略入市时,多会选择流动性开始扩张的季月合约。

  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表示,目前A股处于历史性低估值区域,机构长期资金不断入市。以上证指数为分析对象,在前次跌破2450点(去年10月19日)至今,IF、IH、IC三大期指的总持仓量上升比例分别为29.21%、22.78%、49.19%,同期的期价上涨幅度分别仅4.62%、2.96%、6.86%。而目前期指交易依旧受限,投机资金入市比例不高,空头更多来自机构的对冲需求,即机构资金大幅流入A股后,通过期指构建对冲头寸。另一方面,也有中长期投资者看好3月份的指数行情,促使期指3月合约持仓量增加。

  回顾2016年至2018年的同期期指持仓量变化,今年的情况相对特殊。2018年时,春节来临前期指刚好步入交割周,此时下月合约逐步成为主力合约属正常换月;2017年时,春节前期指没有进入交割期,所以主力资金移仓欲望不强;2016年时,期指交割时间与2019年相同,即春节后进入交割期,但当时,下月合约的持仓量并没有超过或接近当月合约,也就是说,市场资金并没有提前移仓。对此,姚永源认为,当时市场资金并未提前移仓,原因在于美联储已启动首次加息,全球处于货币收紧期,而曾经历2016年年初急跌的投资者并不看好此后的股指行情。

责任编辑:张瑶

期指 持仓量 合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