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PO开闸 生物科技公司“跑步进场”

美股IPO开闸 生物科技公司“跑步进场”
2019年01月29日 02:32 中国证券报

  美股IPO开闸 生物科技公司“跑步进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昝秀丽 

  1月2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显示,SEC约4500名员工正在华盛顿总部和11个地区办事处复职,这意味着此前陷入瘫痪的美股IPO重新开闸。

  2019年被誉为“独角兽IPO之年”,然而此前表明上市雄心的Airbnb、Uber、Lyft、Pinterest、Slack尚未登场,生物科技公司却先声夺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称,此次IPO开闸后,被积压的生物科技公司将率先掀起IPO热潮。安永此前表示,2019年将迎来生物科技公司IPO强劲的一年,猛烈势头源于消费者日益增加的保健意识以及资本对抗癌等新技术的兴趣增加。不过2018年IPO的生物科技公司表现却良莠不齐,市场普遍对生物科技公司IPO新股持观望态度。

  生物科技公司排队上市

  由于美国联邦政府此前持续“停摆”,SEC自去年12月27日开始在政府关闭期间停止运作,其仅安排少量工作人员以应对涉及市场诚信和投资者保护(包括执法)的紧急情况,IPO一度陷入瘫痪。而政府上周末在获得充足的开支后,新一轮IPO已于周一开始。

  复兴资本表示,7家规模相当的生物科技公司有望在本周获准IPO,包括免疫治疗公司Harpoon Therapeutics和TCR2;生物制药公司Poseida和Alector;生物科技公司STEALTH;保健公司Kaleido;制药公司Cirius。同时一波生物技术IPO项目料将会在2月中旬之前进行定价。

  针对生物科技公司的集中上市,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18年四季度美股大跌,部分生物科技公司选择延后于2019年上市,因此2019年生物技术公司IPO项目大量积压;同时,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批加速,2018年其下属机构CDER(美国FDA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批准的新药共计59款,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一利好有望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生物科技公司中的风险投资机构及私人投资者目前需要一个合适的机会退出。复兴资本在其报告中指出,2018年美国股市IPO公司中由风险投资机构支持的有87家,占IPO总数的46%,较2017年增长43%,主要得益于生物技术公司IPO数量的增长。其中生物技术公司IPO占2018年风险投资退出方式的一半以上。

  关于风投机构和私人投资者的退出,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德勤数据显示,2018年新药研发投资回报率创历史新低,仅为1.9%,相较2017年下降了1.8%。另一方面,考虑到美联储政策、经济增长可持续性、欧洲经济政策的不稳定性等因素,投资人或急于退出。

  行业内表现良莠不齐

  美股开年,生物科技板块整体涨势强劲,其中,今年以来新基医药(36.71%)和内克塔治疗(33.62%)涨幅位列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前两位,因塞特医疗、亚力兄制药艾尔建医疗涨幅也均超20%。

  分析人士表示,面对美股持续波动,作为“抗经济景气循环”程度较高的行业,医疗板块公司即使未来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及居民的医疗服务支出也不会随之萎缩。数据显示,近三十年来,医疗保健行业发展稳健,标普500医疗保健指数年化回报率高出标普500指数的近20%,很多投资者将其作为投资组合中的“防御性资产”。

  然而2018年登陆美股的生物科技股表现却良莠不齐。福布斯文章称,2018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生物科技IPO繁荣年,60家生物科技公司在美IPO,但令投资者痛苦的是,仅41%的生物科技公司股价在2018年结束时高于IPO价格,这意味着近六成IPO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

  个股方面,据美国生物科技网站BioPharmCatalyst统计,医用大麻制造商Tilray(335.06%)、医疗设备开发技术公司Inspire Medical Systems(231.56%)、生物技术公司Allakos(139.67%)、生物科技公司Guardant Health(107.74%)目前股价均较去年的IPO发行价涨超100%,但生物制药公司Entasis Therapeutics Holdings(-64.40%)、生物电子医药公司Electrocore(-60.73%)、生物制药公司Aptinyx(-66.31%)股价均较发行价跌破60%。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源于行业繁荣下部分生物科技公司估值过高,另一方面多数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前并未盈利,财务状况令投资者担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美股IPO 生物科技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