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黄峰:信奉“剩者为王” 追求经过历史验证的真龙头

海富通基金黄峰:信奉“剩者为王” 追求经过历史验证的真龙头
2019年01月28日 01:0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金苹苹

  

  在过去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两年里,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基金交出了相对优秀的业绩答卷。截至1月21日,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这只基金过去两年上涨34.3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却下跌了5.05%。

  作为在资本市场中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老兵”,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的基金经理黄峰低调沉稳。他在投资中坚持大道至简的原则,并坚守投资主线和投资纪律。

  青睐大浪淘沙后的真龙头

  黄峰先后从事过信用分析师、IR项目经理、上市公司证代等职务,过往研究领域重点覆盖大消费。2011年5月黄峰加入海富通基金。十余年的相关经验赋予黄峰日趋完善的投资理念和厚积薄发的行业积淀,也让他对自己的能力圈和投资主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黄峰强调,他最关注的股票必须是经过历史反复验证的真龙头,是从激烈竞争中走出来的王者。近几年来,多只红极一时的个股陷入财务问题的泥沼,由白马股变成了“黑天鹅”。

  其实,具有“现金流极差”、“财产虚假”、“盈利无法持续”等特点的股票,都有“爆雷”的可能性。在黄峰看来,真正的龙头公司要经得起经济周期的检验,更要经得起最激烈竞争的检验。长期来看,各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将延续,要从挑选中国经济核心资产的角度挑选个股。

  不过,坚守投资主线并不意味着不调仓换股。在黄峰看来,仓位的调整是严守投资纪律的重要体现。

  “当股票开始明显偏离我和公司研究部门估算的价值区间时,我必须对持仓进行适当的调整。无论情绪上如何纠结,但一定要作出方向性的动作。无论何时,基金经理都要在组合管理上明显体现出风险意识,在行为上严格实施稳定性控制。毕竟投资最大的敌人就是风控缺位、行为失控。”他说。

  对后市谨慎乐观

  去年四季度,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基金从结构上增持了优质消费类个股,适当增强了组合中个股的多样性,明显降低了金融类与地产类资产配置比例,这个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对于后市,黄峰保持了自己一贯的冷静和谨慎。他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自上而下地做投资判断,容易被错综复杂的各种因素所干扰,研判难度较大。不如反其道而行之,减少对宏观经济的预测,转而增强对每个变局的微观应对能力,控制好投资行为,努力做好能力圈范围内的事情,这不失为一种稳健投资之道。

  黄峰表示,2019年一季度将在坚守既定框架、整体保持谨慎的基础上,继续配置优质企业等核心资产,适度扩展尾部资产的配置,以增强组合的分散性和多样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