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三湘印象双主业战略受挫

文旅产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三湘印象双主业战略受挫
2019年01月28日 22:27 中国经营网

  文旅产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三湘印象“双主业”战略受挫

  本报实习记者 葛晓璇 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作为一家老牌房企,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湘印象”)“地产+文化”的双向产业转型之路并不平顺。

  2019年初,三湘印象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194464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418%,支付总金额超761万元。其实,早在2018年10月,三湘印象就计划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预案起的7个月内,拟1亿~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有消息称,三湘印象回购的动机似乎更多是为了提升股价,而非因对公司业务前景的看好。

  对此,三湘印象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函表示,公司此次回购股份,一方面是基于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股票内在价值的认可和判断,一方面也是为后续员工持股计划以及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做好准备。

  2016年,三湘印象收购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印象”)后,开始谋求“地产+文化”的双向产业转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从其2018年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房地产仍是其最核心的业务,呈现出收入占比大、规划城市少、业务集中、业绩拉动效果明显等特点。而另一方面,观印象在文旅方面的发展却不及预期,根据三湘印象2018年半年报,三湘印象文化演艺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出现明显下降,而观印象此前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文旅业务发展欠佳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5月,三湘印象完成对观印象100%股权收购。观印象主要从事旅游文化演艺的策划、创意、制作和运营,收购完成后,观印象便成为三湘印象在文旅方面的主力。

  观印象采用“演出创作”+“知识产权许可”+“股东权益分红”的盈利模式,其旅游文化演艺产品主要体现为山水实景演出和室内情境体验剧,打造了“印象”“最忆”“归来”“又见”四个演出品牌系列。

  2018年上半年,三湘印象文化演艺的营收为220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72.04%,毛利率为-44.89%,同比下降92.72个百分点。另外,2017年上半年,观印象营收还为7842.46万元,净利润4731.03万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观印象营收则为2337.8万元,净利润为1926.7万元,营收和净利润都明显下降。

  “观印象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公司演艺项目在报告期尚处于艺术编排、演出设计过程中,尚未达到收入确认节点所致。观印象通过与项目方加强合作,整合观印象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进行市场推广,将从 IP 授权模式、轻资产经营模式逐步向轻、重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推进。”三湘印象方面在回函中表示。

  另外,三湘印象以19亿元高价收购观印象时,原股东承诺观印象2015~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合并报表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1.6亿元和1.63亿元,否则将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而根据公司年报,观印象2015~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25亿元、1.34亿元,其中,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虽然三湘印象称“当前公司尚处于2018年年报编制阶段,并拟于2019年4月30日进行披露”,但从公司此前披露的财报来看,2018年观印象业绩是否能顺利完成也引发了一些质疑。

  对于文旅企业被高价收购,但之后发展却不及预期的情况,北京文旅地产研究员丁铭认为,有可能是新班子的文旅管理意识有待提升。房地产公司出资收购文旅企业后,如果还用房地产的思维去经营文旅产业,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如果还是继续用原来文旅的团队进行管理,职场梯级管理信任尚未建立,上层主管没有很多文旅的经验和经历,新管理层的理念与过往相比发生变化,会影响到下面的管理团队。

责任编辑:李锋

三湘印象 印象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