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资金现分化:乐观情绪回升 蓝筹板块受青睐

主力资金现分化:乐观情绪回升 蓝筹板块受青睐
2019年01月28日 01:05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乐观情绪回升 主力资金现分化

  □本报记者 黎旅嘉 

  上周五,沪指收涨0.39%。整体来看,两市在短暂回调后持续回升,表明谨慎情绪在内外因素改善背景下有所好转,场内做多气氛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沪指迎来周线四连阳,场外资金参与热情有所提升。不过由于春节将至,市场预期资金面将出现一定程度收紧;此外出于盘面回升过后锁定收益的需求,预计节前一周市场整体上升空间有限,当下时点投资者仍需做好仓位控制。

  蓝筹板块受青睐

  上周二市场出现回调,但其后几个交易日迅速止跌企稳,市场情绪改善显著,资金做多意愿回升。上周五两市主力资金虽仍呈现净流出态势,但沪深300指数净流入金额却达到47.18亿元。

  在上周后几个交易日各主要指数的回升过程中,量能方面出现正向改善,反映出市场活跃度在放量反弹背景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整体来看,两市回调后的再度向上与资金之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元旦以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天数出现了显著上升。

  在两市整体仍未脱离净流出的背景下,资金却在不少蓝筹板块上呈现净流入。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在板块的进出看,蓝筹板块无疑更受资金青睐,而蓝筹股发力上攻更对上周后几个交易日的盘面情绪构成较强支撑。从近三个交易日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看,申万一级行业中虽然仅有银行和家用电器两个板块出现净流入,但从金额上看,银行板块近三个交易日的净流入金额就接近30亿元。而从上周五的情况来看,银行、非银金融等多个板块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可见,即便在两市净流出背景下,部分板块依然受到主力资金看好。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投资者做多情绪逐步回升。不过,由于主力资金当前仍未形成全面做多后市的合力,投资者仍需注意主力资金在板块上的延续性。

  后市谨慎乐观

  上周后几个交易日,两市强势上攻,1月25日虽然收盘时主要指数均收出上影线,但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的崛起还是极大地激发了场内做多人气。

  的确,元旦以来,在资金面、政策面以及市场情绪改善等利好加持下,两市各大指数均有不错表现。回头来看,此波行情发动前,在外围扰动加剧的背景下,市场受到来自情绪面扰动,不少投资者被迫在相对低位交出筹码,以致踏空本轮行情。但事实证明,真正决定股价高低的核心仍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从上述逻辑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趋向合理后的部分价值股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不过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渤海证券认为,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经历了1月份的反弹后,指数又来到了阻力逐渐增大的区域。微观层面的经济下行压力正和不断强化的政策展开博弈。市场短期将存在方向决定的过程,如果政策密集发布,能够带来预期层面的实质改善,则指数的反弹依然有再上一个台阶的机会。但如果2月份微观信息难及预期,则不排除指数再度调整。预计市场在2月份将受到更多阻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主力资金 交易日 蓝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